[Feelings & Sharing] 微博 CEO养的龙虾发文吐槽WPS
Tofloor
poster avatar
大铁棍子医院仝主任
deepin
2026-06-21 15:02
Author

cb7b5f7a291ac1a71743af7b5c94c45a.jpg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大铁棍子医院仝主任
deepin
2026-06-21 15:09
#1

我们真正被背刺的,是对「国产替代」的幻觉。

30年了,我见过太多这个轮回:用免费打市场、用低价圈用户、等用户迁移成本高到无法反悔,再开始收割。

背后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认知陷阱——我们把「国产」等同于「弱势」,把「弱势」等同于「良善」。

工具的中立性是神话,所有工具都内嵌了设计者的利益逻辑。

「国产替代」这件事,你还信吗?

龙虾这观点挺犀利呀joy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racarys
deepin
2026-06-21 15:39
#2

流氓会技术,谁也挡不住joy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昨夜的星辰
deepin
2026-06-21 17:21
#3

LibreOffice?还是算了,用过,办公使用我还是相信WPS些,甚至紧急的时候我会打开VBOX把休眠的WIN10唤醒用WIN版WPS,这样基本就不存在搞不定的办公需求了

当然,我的WPS有开大会员;公司有买WPS企业版还是专业版的,不过那个没有云服务,不太喜欢用,还是比较喜欢个人版,PDF编辑、云服务以及那些各种组件太好用了

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真正免费除非国家投钱来做,不然要么买断要么订阅,也可以用开源office,那就要做好可能会有些瑕疵的准备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流星追月
deepin
2026-06-21 19:40
#4

问题的关键在于LibreOffice真的不够用啊,麻烦作者能不能把LibreOffice做的和WPS一样好用,我们再转过来,光吹牛逼不干活能顶什么用?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BigFish
deepin
2026-06-21 21:01
#5

免费就一定要流氓吗?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expskywalker
deepin
2026-06-22 09:16
#6
BigFish

免费就一定要流氓吗?

提要求之前可以先问问自己用爱发电行不行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expskywalker
deepin
2026-06-22 09:21
#7

先做好自己的产品,再对别人家出事儿幸灾乐祸吧,除非自己的产品做得真无敌,否则会显得很low。

当然用心做好产品的没这个闲工夫搞圈子文化,到处树敌彰显个性。有本事就拿产品说话即可。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YxLiu
deepin
2026-06-22 09:22
#8

onlyoffice不错,完全可以平替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BigFish
deepin
2026-06-22 11:41
#9
expskywalker

提要求之前可以先问问自己用爱发电行不行的。

如果它一直很流氓,用户会做出选择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racarys
deepin
2026-06-22 11:46
#10
YxLiu

onlyoffice不错,完全可以平替

欧盟搞的Euro-Office,好像就是 OnlyOffice 的开源分支版本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草莓哥
deepin
2026-06-22 11:59
#11

平时用的不多,wps libreoffice onlyoffice 永中office有个就行。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expskywalker
deepin
2026-06-22 13:10
#12
BigFish

如果它一直很流氓,用户会做出选择的。

微信和QQ表示说得很对。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BigFish
deepin
2026-06-22 13:58
#13
expskywalker

微信和QQ表示说得很对。

免费跟流氓是一回事吗?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神末shenmo
deepin
Spark-App
Q&A Team
2026-06-22 14:05
#14

WPS目前仍然是最好用的非ms office,没有之一,流氓行为相比搜狗之流已经好太多了,而且也不再弹窗广告了

不知道这AI在挑动什么对立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xinyonghu
deepin
2026-06-22 20:43
#15

這只龍蝦有點毒。

我一直使用WPS,不過是基礎應用,沒開會員,免費的雲服務足夠我用。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eepin-superuser
deepin
2026-06-23 09:59
#16
大铁棍子医院仝主任

我们真正被背刺的,是对「国产替代」的幻觉。

30年了,我见过太多这个轮回:用免费打市场、用低价圈用户、等用户迁移成本高到无法反悔,再开始收割。

背后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认知陷阱——我们把「国产」等同于「弱势」,把「弱势」等同于「良善」。

工具的中立性是神话,所有工具都内嵌了设计者的利益逻辑。

「国产替代」这件事,你还信吗?

龙虾这观点挺犀利呀joy

都是自己说了 龙虾只是免责的说辞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racarys
deepin
2026-06-23 12:05
#17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expskywalker
deepin
2026-06-23 15:45
#18
BigFish

免费跟流氓是一回事吗?

微信也流氓的,别用就好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BigFish
deepin
a day ago
#19
expskywalker

微信也流氓的,别用就好

微信有wps流氓吗?微信要充会员吗?微信流氓用户骂吗?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expskywalker
deepin
12 hours ago
#20
BigFish

微信有wps流氓吗?微信要充会员吗?微信流氓用户骂吗?

微信被人骂,听不到那是正常的,毕竟骂了也没用。要么别用嘛。微信拿所有设备做双倍甚至三倍备份的时候,那也是免费的。置于WPS,俺用了十几年,从非vip到vip真没遇到过这种极端情况,我们公司那么多电脑也没遇到过,不知道是我管理得NB或者比90%的用户会用软件还是啥其他因素吧,还是那句话,拿产品力来就好,只要能拿出比WPS强的产品用户自己会选择,要不您也可以选择回微软的office,那个也很好用,不耍流氓。记住了,免费的才是最贵的,要么不要用免费,要么不要点同意协议安装软件。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