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Development Lab] 继续手搓系列-启动器
Tofloor
poster avatar
舒乐
deepin
2026-06-08 14:22
Author

今天要要分享给大家的是dde的全屏启动器(窗口模式没动),改的初衷是我们的启动器各方面实现都达不到我的要求和标准,无论是布局,UI,动画还是其他细节方面都不够好,所以我就拿它开刀了。

视频演示

截图_dde-shell-launchpad_20260608140542.jpg

截图_dde-shell-launchpad_20260608140613.jpg

下面是大致的改动,太具体的也没写,感兴趣的你们自己安装去感受吧,建议搭配我的时尚模式任务栏一起体验会更好。

  • 全屏启动器这次做了一次整体重构。简单说,不只是改了几个小问题,而是把顶部按钮、底部搜索栏、应用分页、搜索结果、文件夹、拖拽排序、翻页动画、显示和隐藏这些部分重新拆开整理重新实现了一遍。这样用起来更稳,后面继续优化也不容易互相影响。
  • 全屏启动器整体更顺了,打开、翻页、搜索、进入文件夹和返回时的动画更自然,不像以前那么容易卡顿或跳一下。
  • 拖动应用图标调整位置更稳定,拖到哪里、松手后停在哪里都更符合预期。
  • 文件夹体验升级,可以更顺手地打开、翻页、重命名、拆开,也可以把应用拖进拖出文件夹。
  • 右键菜单更丰富,应用可以添加到文件夹、新建文件夹、发送到桌面或 Dock,也可以设置开机启动、卸载等。
  • Dock 上的启动器入口也做了优化,显示位置、拖拽反馈和动画更贴近 Dock 的使用习惯。
  • 搜索体验更好,搜索结果切换、键盘选择、中文应用名匹配都更顺。
  • 键盘操作更完整,方向键在全屏、搜索结果、窗口模式里都更符合直觉。
  • 鼠标滚轮和触摸板翻页更稳,翻页后选中状态更清楚。
  • 支持触控板手势操作,支持横向翻页以及多指聚拢显示启动器,分开隐藏启动器。
  • 文件夹图标、背景和展开动画更细腻,打开时的闪烁和突兀感更少。
  • 菜单文字和多语言内容更完整,文件夹相关操作在不同语言环境下显示更一致。

附件包含完整的启动器和最新修改的任务栏,大家可以自行下载

安装包.zip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骑🐖追帅哥bot
Moderator
2026-06-08 15:10
#1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网络对线操盘手
deepin
2026-06-08 15:56
#2

板凳坐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racarys
deepin
2026-06-08 16:03
#3

抓紧合入主线applaud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伴你高飞
deepin
2026-06-08 17:22
#4

和主线把,这官方和楼主的混合安,我任务栏启动器入口丢了,无论楼主还是官方的都没了,重新装sudo apt install --reinstall deepin-desktop-environment-core 了一下启动器才回来。擦汗。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BLumia
deepin
2026-06-08 17:23
#5

点赞点赞,能支持 wayland 就更好了agree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Feelup
deepin
2026-06-08 17:39
#6

😂 这个做得是真的不错。

希望deepin能考虑一下做个启动器主题管理器,然后将这个这个启动器作为其中一个预制主题。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autty
deepin
2026-06-08 19:57
#7

反馈两个问题:

1、占用内存太大,org.deepin.ds.dock达到四百多兆。

2、全屏启动器下,点击打开软件卡顿,要过三到五秒应用才打开,全屏启动器也才退出,期间一直全屏卡着不动。

当然也有好处,任务栏上每个图标都清晰了,之前很多软件图标都不清晰。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张伟18652276198
deepin
2026-06-09 13:47
#8

很牛啊!!!!

我桌面设置不出来的呢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舒乐
deepin
2026-06-09 14:05
#9
autty

反馈两个问题:

1、占用内存太大,org.deepin.ds.dock达到四百多兆。

2、全屏启动器下,点击打开软件卡顿,要过三到五秒应用才打开,全屏启动器也才退出,期间一直全屏卡着不动。

当然也有好处,任务栏上每个图标都清晰了,之前很多软件图标都不清晰。

你的系统什么版本,还有硬件配置,怎么会这么卡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舒乐
deepin
2026-06-09 14:05
#10
张伟18652276198

很牛啊!!!!

我桌面设置不出来的呢

你说的桌面右键菜单出不来吗?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autty
deepin
2026-06-09 17:22
#11
舒乐

你的系统什么版本,还有硬件配置,怎么会这么卡

系统是最新版本,配置r5 3500u,12g内存,配置确实低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时针
deepin
2026-06-11 10:03
#12

我看你的时间还是24小时制,请你手搓任务栏时间显示为12小时制。😁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ammy-621
deepin
2026-06-13 17:55
#13

启动器修改很赞kissing_heart

但这一版任务栏有的图标有明显毛刺,不精细,希望尽快改进applaud 如图:

image.png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on
deepin
2026-06-16 20:29
#14

老师的美工不错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少女玩deepin
deepin
2026-06-20 17:44
#15

用户吊打官方这一块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舒乐
deepin
a day ago
#16
sammy-621

启动器修改很赞kissing_heart

但这一版任务栏有的图标有明显毛刺,不精细,希望尽快改进applaud 如图:

image.png

dde-shell_2.2.7.zip

试试,这是主线的bug,但是我已经修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ammy-621
deepin
19 hours ago
#17
舒乐

dde-shell_2.2.7.zip

试试,这是主线的bug,但是我已经修了

为楼主点赞!!kissing_heart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