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 Experiences] 从零开始体验如意玲珑!?
Tofloor
poster avatar
是大曹啊!
deepin
5 hours ago
Author

很多年没有用Linux系统了,其实核心的原因很简单:没需求。

2009年我拥有了自己的电脑,玩电脑成为了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因为买的是Dell,随机附送的是Ubuntu的Live CD(那可真的是一张CD🐶)。在电脑城安装了盗版Win7之后,这张CD就成了一个神秘的事物。我总想打开看看里面到底有什么,结果呢?在Win环境下打开,好像也只是一个盘符。

不过这东西很快就用上了。从小探索欲就很强,结果一个星期以内就把Win7玩崩了。看着花屏的电脑,恐惧和焦虑瞬间涌上心头——我把电脑玩坏了怎么办?都还没玩几个游戏啊!

后面的事情本身就很有趣。我抱着主机,拿着Ubuntu的Live CD,去找邻居哥哥。原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撬开了他的房门,没想到推开了全新世界的大门。在一个连Windows英文全称都不会拼写的年纪,我见识了Ubuntu Live CD运行的画面。

(过了很多年我才明白,邻居哥哥压根就没打算给我修电脑——他看到我的启动桌面就知道只是驱动掉了。他就是对那张Live CD本身感兴趣啊!)

Ubuntu运行后,一种完全不同于Win的界面出现在眼前。看着他在终端里输入各种各样的指令,屏幕就会弹出不同的画面,我内心暗想:有点厉害啊(虽然咱也不知道有什么厉害的)。但那时候能用打字控制电脑真的好酷,这个系统好像比Win7厉害啊。

(现在想来真的好中二,明明是“黄毛”在肆意玩弄你的电脑,结果你还在旁边鼓掌:“哥哥真棒!好厉害,这个姿势没见过!”🤦‍♂️)

在那之后,我安分地用了很久的Win7,但心里一直痒痒的。大概到了2010年底、2011年前后,我终于开始折腾双系统(Win+Ubuntu)。搞GTK主题、折腾输入法,今天换个壁纸,明天换个主题,后来又折腾GNOME 3的主题。其实也不知道有啥用,QQ也没有,只能用网页端。但就是觉得很酷,觉得自己掌握了什么非常了不起的技能(其实还是没啥用)。

Linux体验1.0时代就此结束。虽然后来,Linux Deepin的DDE上线,我也体验了。那时候就觉得好漂亮,但回过头来想——还是没啥用啊。

Linux体验2.0时代,大概是信创设备开始投入、UOS出现的时候。既然Linux Deepin作为社区版还在,要不就再去试试?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我的主系统换成了Win10,引导方式不再是传统的MBR,而是更现代的UEFI,Linux的启动引导也变成了GRUB 2。怎么在安装完Linux后修复Win的引导,就成了第一个要面对的问题。之后还是老一套:GRUB 2换壁纸、装主题、玩桌面。不过因为Linux Deepin的关系,好像没那么好玩了,毕竟Ubuntu的GNOME 3更折腾一些,中间我还装过Fedora。这个时代我只是听说过什么包管理不同啦,红帽和Debian的包管理不一样啦。那时候对Deepin好感挺多,但始终弄不清apt和yum的区别,.deb和.rpm有什么不一样(虽然现在也还是一知半解)。我只知道Deepin商店里好像已经开始有国产软件了,CAD、WPS什么的都有了一些。不过日常还是用不上,那时候也就是写写文档搞搞其他东西。后来因为剪辑视频和工作需要,i3-4130实在不堪重负,就换了i5-12500H的笔记本,虚拟化支持更好,可以用虚拟机跑一跑了。也是因为换了笔记本的关系,我已经很少打开安装双系统的那台主机了,再后来直接拆了SSD当移动硬盘用。

Linux体验2.0时代也结束了。有些事情变得不一样了,有些日常软件能用了——不过,不太好用啊!

最近我又开始用Linux了,但和从前根本不同的是——这回我是真想把它当主力系统了(Win11你个垃圾,启动内存占用直接50%+,热得烫手,开个浏览器直接飙到80%+)。

体验的时代结束了,现在是应用的时代!

从选择版本开始,还是Ubuntu吧。26.04 LTS,用就用长期支持版。结果3天崩殂——声卡服务被干死。“没声音,再好的戏也出不来!”

换!必须换!

换就换Linux Mint,对Win用户最友好的发行版,方便学习。结果也是一路坎坷。比如因为安装了一个自动切换深/浅色主题的小插件(Auto-dark-light),直接把Cinnamon干死了(不到两天)。但在重装的时候,我切实体验到了Linux的方便之处——因为最开始安装Linux Mint 22.3的时候,和DeepSeek沟通后我把根目录(/)和/home区分开了,所以重装时所有配置都还在。真不错啊,重新设置的速度那可太快了。这时候我开始对Linux有了更深的认识——好像和Windows真的不一样。

这次和从前安装体验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利用DeepSeek这类LLM Chat来辅助。早些年可能需要去好几个论坛才能解决的问题,现在对着一个网页就能快速获得“解决方案”。至于能不能解决另说,但速度确实快了不少。在DeepSeek的帮助下,学习速度的确加快了,很多信息也是从它那儿获得的。

在修改GRUB 2主题的时候,我开始明白了一些文件的保存目录。“万物皆文件”是这么个意思啊——反正都是文件。这个主题的系统图标不好看?自己去Icon8下载高清的。不适配2.5K分辨率?配置文件改起来。字号不合适?DeepSeek,你来给指令,怎么办?什么,直接生成一个全新的字体文件,保存到作者打包好的文件里?这个系统Logo有点小?去Icon8直接下载合适分辨率的,反正图标素材都是现成的。这个高级菜单好丑,能不能换个好看的,比如回车之后出个二级菜单?“万物皆文件”——不喜欢,改就完事了。

安装国产软件的时候问题开始出现了,虽然我知道星火商店(体验2.0时代的遗产)。但是Spark和APM是个啥啊?安装哪一个?为什么没图标?为什么不启动?为什么不能打字?(说的就是你们,钉钉+微信!)系统还假死了?卧槽,钉钉能把系统干假死?不是,网易云,你又干了啥,我怎么鼠标也卡了?!

随着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解决,我开始知道了什么叫依赖、包管理,以及容器化运行。也知道了原来国产的Deepin搞了个“如意玲珑”——一个轻量容器运行软件的商店。仔细看了看,有点意思啊。ARM64、x86、LoongArch架构的设备都可以运行,还能跨平台。这是啥东西?不对,好像Flatpak也是容器运行啊。试试去!

Linux Mint本来就有Flatpak的支持,只需要打开“未经验证源”,钉钉微信全OK了,运行得挺好,没有卡顿,没有UI异常!托盘菜单都变得清爽起来了啊!看来这套方案确实不错。

日常用的国产软件已经全部转到Flatpak了,用起来效果挺不错。稳定性不好说,毕竟才用了两天,到底如何我也不知道。不过这样一来,也应该试试国产的如意玲珑了吧。

于是我在社区版的Linux Mint上添加了Ubuntu 24.04的源,安装商店,开始了体验。因为主要想对比两种不同的容器化发行系统,软件肯定有重叠也有差异,我打算从目前都在用的开始体验:钉钉、微信、网易云。看看两者到底有什么不同——更新速度、稳定性、运行中有没有Bug。

我计划做个长期的测试,把我遇到了什么问题、用什么方法解决的(或者现在还没解决的),作为分享的核心。既是一种记录,也是一种分享,希望能给大家一些粗浅的帮助。

(中登好不容易找了一个聊天的渠道,希望大家看了不会太烦...)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是大曹啊!
deepin
5 hours ago
#1

目前第一个问题,从玲珑商店社区版安装应用之后,菜单栏没有相应软件的快捷方式,并且从商店打开的软件不是玲珑安装的版本。

待解决...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mozixun
Moderator
4 hours ago
#2
是大曹啊!

目前第一个问题,从玲珑商店社区版安装应用之后,菜单栏没有相应软件的快捷方式,并且从商店打开的软件不是玲珑安装的版本。

待解决...

你是不是装了玲珑没有重启电脑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是大曹啊!
deepin
4 hours ago
#3
It has been deleted!
avatar
是大曹啊!
deepin
3 hours ago
#4
mozixun

你是不是装了玲珑没有重启电脑

重启已经恢复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