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下我的装机心得
Tofloor
poster avatar
OnRoad
deepin
2019-02-10 03:59
Author
本帖最后由 OnRoad 于 2019-2-9 20:00 编辑

  之前的某个时候,摆弄系统搞崩溃了(是之前的某个版本了),一时忙就凑合着重新装了一个,没管分区、没管效率、没管效果,只要能用就好。就这么将就了近一年,春节前终于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决定彻底重装一次电脑操作系统——当然仍然是选择一直使用的心爱的Deepin啦。
  我是建筑行业的,用电脑工作上看看图、画画图、算算量,一般的办公,业余写点程序搞点副业,然后就是学习。不喜欢Windows,感觉用起来始终有点气场不和,从Win3.1一路用到Win8都是这样(Win2000和Win7感觉好点,Win10基本就绝缘了),N年前想尝试用Linux替代它,经过不断试用加入了Deepin的粉丝群,目前估计处于钢丝状态。我的电脑CPU2.8GHZ,内存4G,固态硬盘500G(联想的一体机,我喜欢的样子)。


  之所以想在这里废话,是因为在这次装机过程中,发现了几个Deepin15.9带给我的惊喜(之前一直自动更新,基本没有重装过),和大家分享一下。

  首先当然是要获得一个iso文件啦。到下载页面一看,哟!除了官方提供的地址外,竟然多了这么多的下载点,国内的国际的都有一大把。惊喜!  我先试了一下官方的,有点慢(比我希望的),罢了;再试了一下清华的(以为大学校应该提供了各大管道),还是觉得有点慢,罢了;发现家附近的重庆大学竟然也有提供,赶快点了一下下载链接(感觉近点会快些),还是慢(等不及了)!突然发现竟然提供Google网盘和百度网盘,这个应该不错,当然立马转到我的百度盘里(其实一开始都发现有,只是从来都没指望百度网盘给我这个非会员开多大的流量闸门,不会下载太快)。哎!这个很快(毕竟内部事务处理速度那是没说的)。然后就交给百度盘自动下载了,出去逛了一圈,回来居然下载完了,惊喜!
  第二步做了一个Deepin的安装启动盘,没啥特别的,顺理成章完成。
  接下来拉开架势,准备将电脑硬盘内的所有内容推倒重来!把手机拿到面前,打开浏览器,挨个百度了各种命令使用方法待用(特别是磁盘分区、格式化、挂载这些)。准备妥当,插上我准备好做好的U盘启动盘,开机,准备进入Linux命令行里去一阵黑暗捣鼓,理出一片光明。可是,可是,发现安装界面非常省心,让我刚才准备的Linux命令全无用处!因为安装启动界面里都准备好了,三个页面,各取所需(突然有种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快感)。惊喜!
  我选了中间一个页面,因为我觉得我的电脑我做主,各个目录装什么我最清楚。我划分的方式如下,供参考(试了几次才配好,如果有更好的方案请提供):
    /boot  800M,用系统建议的大小;
    /    100G,考虑到系统本身最小要求16G,常用的一些系统软件、应用程序。默认的目录选择里没有/usr(Unix System Resource)这个选项,只好把它理解为放在根目录下了(对此我本人百思不得其选项,就这样吧)。
    /temp  8G,给系统做临时文件用。
    /var  10G。第一次装的时候分配的2G(以为只是装点儿变量啥的,又不是专门做服务器,没所谓),一会儿电脑就说磁盘装满了问我咋办(我咋知道咋办,重新来过呗!)。使用过程中发现系统竟然在应用商店下载安装东西的时候竟然把这个目录拿来存放数据!有点意外。惊吓!
    /srv  12G,准备用来测试网站时装服务器文件。用得少,预留这点应该够了。
    /opt  25G,平时自己编译软件少,大多依赖于应用商店了,懒得自己去捣鼓。这也是我使用Deepin的一大原因——享受集体智慧创造的福利。
    /usr/local  50G。本来原计划这个目录要留150G的,经过前面的惊吓之后感觉到这里留这么大已经没有意义了(大多数软件都是系统应用商店帮我装的,我拿个自留地应该使用不会太多)。再一次对Deepin为什么不把/usr作为目录选项百思不得其解一次,难道系统装的软件一般是不变的,用户都喜欢自己捣鼓软件啊,反正我没这么勤快(我倒是经常到应用商店里装些软件来试用,用后发觉没意义又卸载了)。这里就用来装尝鲜的软件吧(Racket、GraftSight之类的应该会装在这里)。
    /home  有多大留多大,反正我也懒得定期去清理不用的数据(虽说扫除力很重要,但这些数据说不定哪个时候又用上了呢)。
  好了,经过多次尝试后,我把各个目录需要的空间大小分配好了。来说说我觉得Deepin做得很好的地方。大凡装系统都会做我前面说的那一系列准备工作,特别烦琐。但Deepin把这些工作都包含在安装步骤里了,只需要做选择就可以搞定,目录规划(虽然灵活性略有限制)、分区、分配大小,一次搞定,这一点的确比安装其它操作系统(包括Linux非Deepin系统、Windows系统,Mac没装过不好说)都方便、都人性、都暖心。
  这个步骤完成了,然后点了确定,欣赏了会儿安装界面,没事干,安静地喝茶去了。鉴于Deepin安装流程做得的确让人很没事干,建议把安装界面再做得丰富一点,免得还没等到安装完(其实也等不到多一会儿),就视觉疲劳了。哈哈,惊喜!
  然后开始大势到应用商店去刨需要的软件。看到硬盘灯不停地闪烁就有满足感——装得不少。不过中间还是发生了点事故,就是我前边说的/var目录分配空间太少的问题。NG了两次,于是我对Deepin目录结构有了新的认知(不吃一堑,不长一智啊)。
  最后安装需要在Windows环境下运行的软件,之前用过CrossOver,我需要的软件大都不能装上(比如CAD看图软件、AutoCAD这些),失望了;之后用VirtualBox,全能、庞大、慢速,外加Windows,实在受不了了(也是我这次要彻底推倒重来的一个借口)!这次换了一个PlayOnLinux(据说不错),哎,真的不错!装了几个需要的Windows软件,都比较满意(AutoCAD还没装,不知道情况怎样)。

  现在嘛,我一边听着网易音乐,一遍分享收获,感觉不错。我的电脑跑的也比较欢快!
  剩下的,大家多多点赞、留言、吐槽、拍砖吧~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jsxlop
deepin
2019-02-10 17:50
#1
对于只有一块硬盘的机器来说,太多的分区是错误的。
按照Linux的一般的介绍,根目录 / 与家目录/home最好放在不同的分区,这样的考虑主要是为了在系统崩溃后重装系统时,家目录中的资料都能保存下来。这与在Windows下面,C盘装操作系统,D盘E盘放文件资料是一个道理。
问题是,你很难规划给根分区和家目录多少空间是合适的。比如,你在家目录下下载了大量的电影,家目录空间不够了,而根目录空间还有很多,整个磁盘明明还有空间,你却没地方放。当然这个问题也是有解决方案的,就是一开始作分区规划时,就用LVM卷磁盘管理,这样可以在空间不够时动态调整。但是用LVM也挺复杂的,普通用户用的着吗?
Linux中很多世代相传的惯例其实到现在都已经不适用,比如,swap分区最好分2倍的物理内存,或者说不适用于桌面版的Linux,有很多规则是适用于服务器版和多磁盘场景,比如/var目录单独挂载一个分区,home目录单独挂载一个磁盘。
我现在的分区是这样的,500M给/boot/efi,这个必须的,2G给swap,我试过不用swap分区也没问题,总是心里有点忐忑,还是给点吧。剩下的都给根目录。
系统挂了要重装咋办?重要的文件我都放云盘,实在有需要的文件,我用一个U盘启动Linux LiveCD,再将硬盘上的资料拷贝到第2个U盘。
Linux还是很结实的,不是那么容易崩溃。
如果你想作实验机,不断的安装卸载各种软件,那也是会崩的。但是为什么要在这样机器上放重要文件呢?这种试验机,崩了就崩吧!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