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mm,NixOS有点意思
Tofloor
poster avatar
funtoo
deepin
2019-01-23 13:44
Author
这个发行版算是冷门中的冷门,关注度在75开外,整个发行版算是基于Nix包管理器构建起来的(Nix包管理发布时间远早于这个发行版本身)。

这个发行版最大的特色就是采用函数式结构的声明式配置文件,且系统的所有配置都采用集中式管理的方式,在一个配置文件中进行定义。另外就是,系统安装前必须先把配置文件写好,然后安装程序会自动按照配置文件中的定义来构建出符合要求的系统环境。

比如,我要启用X11,并且使用LightDM作为显示管理器,采用i3作为默认窗口管理器,我需要在配置文件中加入:
  1. services.xserver = {
  2.       enable = true;
  3.       layout = "us";
  4.       libinput.enable = true;
  5.       displayManager.lightdm = {
  6.           enable = true;
  7.       };
  8.       windowManager.i3 = {
  9.           enable = true;
  10.           package = pkgs.i3-gaps;
  11.       };
  12.       autorun = true;
  13.       videoDrivers = [ "intel" "nvidia" ];
  14.   };
Copy the Code
但是由于配置文件的语法格式采用的是自有的Nix风格,因此虽然这个发行版我前几天就写完基础的配置文件并且安装完成了,但还是花了几天时间打磨细节。

经过几天试用,感觉这个发行版还是有点意思的,除开它的配置方式外,原子式的更新和回滚机制也算是一个特色了。也就是说,这个系统滚不挂,更新后如果出现了异常,可以随时回滚到上一次可正常运行的状态(直接从引导菜单里面就可以选择历史状态入口)。

PS:NixOS源里面有DDE的基础包,虽然版本不是那么新。


优点:
-中心化的配置文件,确保在不同机器上构建出来的环境和系统行为都肯定是一致的,很符合我的口味
-原子式的更新和回滚机制,方便的构建方式

缺点:
-官方源实在是太!慢!了!而且国内没有任何镜像地址
-对每个包的精细化程度还不够。比如我装了fcitx,但是不想要qt模块,在Gentoo下面我只要加个-qt4 -qt5的USE就可以了,但是在NixOS下面发现是写死的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abc
deepin
2019-01-23 15:01
#1
不是技术帝玩不转这个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itux
deepin
2019-01-23 15:26
#2
本帖最后由 itux 于 2019-1-23 07:38 编辑

系统装完就到顶了,软件包很稀缺。类似让人折腾的系统很多,没有价值。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六七八九十
deepin
2019-01-23 17:13
#3
有时间多写几个软件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nyh1010
deepin
2019-01-23 17:17
#4
清华有nix的源
dde也有一些基本的支持  https://github.com/NixOS/nixpkgs/tree/master/pkgs/desktops/deepin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funtoo
deepin
2019-01-24 00:20
#5
https://bbs.deepin.org/post/174145
清华有nix的源
dde也有一些基本的支持  https://github.com/NixOS/nixpkgs/tree/master/pkgs/desktops/deep ...

清华没看到有相关的源,有人提过镜像请求,但是镜像站的负责人回复说有些问题解决不了,就不了了之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