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linux下DDE桌面环境的一点建议
Tofloor
poster avatar
AMOR
deepin
2019-01-09 03:13
Author
本人现在archlinux+DDE,用了一段时间,有些想法,算是抛砖引玉吧

1.archlinux源的DDE更新过于频繁
我不太清楚archlinux社区的打包人员是不是deepin的官方人员,但是从用的这段时间来说,archlinux下的DDE环境打包节奏过于频繁了,基本每周都有3-5次更新。
这里面会发现比较有意思的事情,比如这样的好处是archlinux的DDE会比deepin更早的接受新的功能改进,虽然这也符合archlinux的激进的包更新节奏,不过这个频率是不是过于频繁了,都说arch的源软件包更新很激进,但是arch下的DDE比其他的包还要激进,archlinux源里的其他DE,比如gnome的更新频率远没有这么快,DDE的这个频率,其实不应该出现在稳定源里,应该出现在testing源里,甚至比testing源还激进,这个应该算每日构建版了。
如此激进的包更新节奏,缺点也就很明显了,会很不稳定,比如去年12月有几天,dock和桌面右键半透明效果消失,几天后才修复,再比如你会发现Deepin开发人员有时候很纠结,比如前段时间有一天更新后,无论换什么壁纸,桌面右下角都会有一个白色的deepin logo,一天后这个特性取消了,我想这个过程,使用deepin的用户应该不会知道吧。
所以我想说,如此高的更新频率,让我怀疑arch+DDE是否适用于工作场合,arch用户在DDE下更像是小白鼠,用来测试新特性的。
据说今年开始deepin也改用滚动发行了,我不知道deepin下的更新频率是怎样的,但是我还是希望更新频率低一些,稳定一些。

2.可不可以剥离dde与grub的关联
如果DDE想做一个开放的,自由的桌面环境,进入其他发行版,就应该不要与某一个系统引导工具关联过深,主流桌面环境基本都不会去管你用户用什么系统引导的。
arch下的DDE,和deepin一样,设置菜单最下面有系统引导设置,如果用其他引导,这个设置就会变空,另外,涉及到/boot/grub目录的包有两个,一个是deepin-grub2-theme包,这个好说,删了就完了,另外还有一个deepin-api的包,我实在想不通为什么这个包会往/boot/grub下扔fallback主题文件,而且这个包看名字就知道,根本不能删。
希望deepin把grub引导有关的东西独立出来,重新打包,包括系统设置下的启动引导,grub主题文件,我觉得直接打包到deepin-grub2-theme里就好了,由用户自行选择需不需要。

3.其他BUG
Arch下的DDE的看图软件,有一个很久的BUG没有修复,在看图的时候,左右切换图片的按钮消失,当把鼠标放在按钮应有的位置的时候,看图工具崩溃。

4.其他,比如wayland全面支持啊,高级系统设置这些,我觉得这些都是长远早晚要添加的特性,希望深度就按照自己的节奏加紧开发吧

深度环境确实是我用起来最顺手的桌面环境,符合国人习惯,简单高效,最主要的是,我对半透明加模糊特效没有抵抗力,KDE又太臃肿。在这里也希望深度越做越好。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deepin
deepin
2019-01-09 04:37
#1
谢谢你的支持和建议。当然我更希望你直接使用deepin,而不是arch+DDE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uccessfully
deepin
2019-01-09 04:52
#2
赞同大佬的说法!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WENWEN
deepin
2019-01-09 04:56
#3
Arch 打包大佬肥猫就是deepin官方人员,就是你说的滚动太快当做测试人员,不然官方的测试人力力度不够。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6******51
deepin
2019-01-09 05:48
#4
楼主就是deepin系统的Insider用户吧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21wmd
deepin
2019-01-09 21:15
#5
1、在 arch 上频繁更新的原因我们可能需要追溯下,理论上最好能够保持与deepin的阶段性更新同步。
2、更加清真的想法一直都有,最近一段时间我们增加了关于启动菜单的特性。
3、这个 BUG 在 deepin 中并未被复现,所以可能需要 arch 的 dde 维护人员先看下

最后,欢迎来到 deepin 的怀抱啊~~~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BLumia
deepin
2019-01-09 21:44
#6
本帖最后由 blumia 于 2019-1-9 13:48 编辑

Arch 上 dde 的包好像是只要有 tag 就会跟,而 Deepin 是打 tag 再测试,如果有问题还会再打 tag 再测,没有问题才会推送出去。不过 Arch 上的版本毕竟还是只有打 tag 才会跟的,而打 tag 的时候肯定也会先确认是不是有问题没处理完,所以也不算是太激进吧。(ps. 倒是有遇到 Manjaro 那边,还没打 tag 就跟包的情况,感觉这个算是激进的 )

剥离 dde 与 grub 的关联这个我投赞成票,不过实际处理起来应该会比较麻烦吧?(

至于其它 bug ,如果 lz 确定是 bug 的话可以去 https://github.com/linuxdeepin/developer-center/issues 这里开 Issue ,附上复现过程和环境之类的,这样开发看到就会去尝试复现然后试图修复了 ;)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a******ng@outlook.com
deepin
2019-01-10 01:11
#7
本帖最后由 s9209122222 于 2019-1-9 17:13 编辑

Arch 上的 DDE 很容易掛掉,因為發生太多次基本上不用了,像是 Qt 版本更新、有時候一個包更新另一個包卻沒配合,總之問題太多。
Arch 滾動更新不代表是當白老鼠用,請先確定沒問題再送出更新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37******33
deepin
2019-01-10 01:27
#8
DDE更新确实很快,以至于给我的感觉就是每天自动git之后打包推出去
所以之前用arch的时候,感觉它加上DDE就仿佛是Deepin Insider 还是快轮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AMOR
deepin
2019-01-12 19:09
#9
https://bbs.deepin.org/post/173455
Arch 上 dde 的包好像是只要有 tag 就会跟,而 Deepin 是打 tag 再测试,如果有问题还会再打 tag 再测,没 ...




BUG已修

12月11日后一直没有更新,8天前更新了1.3.7版,这个版本我的看图工具根本都打不开,刚才更新了1.3.7-2之后,正常了,按钮也出现了,也不崩溃了,看了下修改日志,提交的那个BUG report和我的描述好像还不太一样,不过现在修复了就好

我人生中第一次看到了deepin看图工具的按钮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deepin
2022-10-21 08:28
#10

我的第一个Linux发行版就是deepin,后来转到archlinux,又觉得deepin用着顺手,毕竟习惯了,于是又在折腾dde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