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in操作系统要不要造轮子?
Tofloor
poster avatar
pho
deepin
2019-01-04 07:51
Author
本帖最后由 phoenifox 于 2019-1-4 01:15 编辑

经常看到网上不少讨论,有的网友说deepin有一些自己的应用,是优势。有的网友说deepin没必要花那么多精力造轮子,已经有很多现成的优秀应用可以拿来就用,搞好系统稳定性就好。我自己觉得,现存的优秀的操作系统如windows与mac 都有自己带的原生应用,基本上不用另外下载软件可以完成基本的工作与娱乐。linux下,虽然也有很多好用的开源软件,比如mypaint, Ginkgo CADx等等,但是也有很多显著地弱点不利于操作系统:1、这些软件是别人的,如果某天不更新不维护了,就又要换别的软件;2、更麻烦的是这些开源软件很多不是汉化的,未必普通用户能用的好这些软件;3、别人的软件几时更新,何时更新,是否与本系统完美兼容,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上;4、linux软件众多,但是还是感觉缺乏生态,是否是因为缺乏合用的生态?与系统完美兼容的轮子比凑合的轮子更好。

所以我个人觉得轮子要造,还要造好,这个不是单纯重复劳动,而是为了达到最终的完美系统所必经的步骤,对系统各方面做的风格统一的总体设计必须的动作。


想看看其他朋友的看法,所以也发一个投票。


(Expired, see the results below)
156 users voted
1.做好系统就好,不用造轮子浪费时间精力(37 votes)
22 %
2.系统要做好,轮子也要做(121 votes)
73 %
3.系统保持现状,加紧造轮子(8 votes)
5 %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1 / 2
To page
avatar
151******75
deepin
2019-01-04 08:28
#1
deepin完全可以以现有的开源软件为基础来造轮子,而且开源软件一个最大好处就是在符合协议的情况下可以随便修改,使用。这样既可以节约大量时间与人力,而且软件的可靠性与功能的丰富性也能够得到一定保证。就算哪天原来那个软件停止维护了,deepin其也可以接手源代码继续维护。
Reply View the author
Comments
pholance
2019-01-22 10:00
参考别人代码所需要的精力和时间要远远大于自已从头写
avatar
1***3@qq.com
deepin
2019-01-04 08:45
#2
同意二楼观点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星辰使者
deepin
2019-01-04 16:50
#3
轮子之所以为轮子,既是一大堆自助可控、可以随时把握产品质量、发展方向的基础软件,没有好的轮子,一部车再好也是白搭,它跑不起来!!之所以要坚持造自己的轮子,那是因为可以随时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修改,而不用担心上游或第三方开发者的拖沓,也不用担心兼容性和代码质量,省去了整合组件的成本,一些底层系统通信和接口规范也可以保持统一。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看见如果
deepin
2019-01-04 16:59
#4
轮子造得美观好用就算了。。。造个石头轮子。。。用得鸡肋又费劲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36******97
deepin
2019-01-04 19:37
#5
deepin缺少王牌的轮子。
Windows最好的轮子是office,第二个就是万恶的IE。(直接绑架了政府银行网站)
别人为什么要用deepin的,没有必然的理由很难说服别人。
仅仅是可用,可替代,有一点勉强。
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很多人对隐私都不重视。
(不服的可以看看手机注册账户的有多少?)
没有一个王牌的轮子,很难获得爆炸性的扩张。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itux
deepin
2019-01-04 19:53
#6
本帖最后由 itux 于 2019-1-4 12:00 编辑

低端的轮子不用做的(wine就可以搞定很多windows正版绿色软件)。高端的轮子没时间去做。
总之,做轮子还真不如踏踏实实找准卖点赚钱养活自己。
开源闭源的那一套执念挂一边,保命要紧。
真关心deepin就真金白银消费投资它!!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evinlong
deepin
2019-01-04 20:55
#7
我觉得应该花大力气去强化一些专业领域,
比如 cad, 3d , 平面设计, 税务系统, 或是oa办公, erp, 炒股 等等,
按照自身能力, 选择一两个领域切入.
开发或是扶持某个行业软件, 做成行业标杆.

比如: 我听说 osx 的时候, 是听说做图非常棒, 色彩好, 而且打印的效果和设计的效果很一致.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WangZhongyun
deepin
2019-01-04 21:55
#8
加紧造好系统内没能替代的必须轮子,适当造好用户需求的轮子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看见如果
deepin
2019-01-04 23:34
#9
https://bbs.deepin.org/post/173256
低端的轮子不用做的(wine就可以搞定很多windows正版绿色软件)。高端的轮子没时间去做。
总之,做轮子还真不 ...

赞同

要有杀手锏应用,能解决现实问题,什么DIY什么开源闭源的都是浮云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redapple0204
deepin
2019-01-05 03:36
#10
造轮子真的没什么意义。。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赫赫有鸣
deepin
2019-01-05 03:41
#11
deepin没有自己的软件与别的版本有什么区别。
Reply View the author
Comments
i85201314
2019-01-16 02:57
对这才是重点,一个不玩游戏不爽的系统,那还不如嵌入式系统,可能还比不上DOS
avatar
赫赫有鸣
deepin
2019-01-05 03:42
#12
deepin与游戏厂商合作一个类似游戏平台就好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52******18
deepin
2019-01-05 04:14
#13
老王在这篇文章里解释了深度为什么要造轮子 https://www.jianshu.com/p/ce9b614626e4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36******97
deepin
2019-01-05 05:10
#14
“笨方法,只有航母舰队可以打败航母舰队”老王这句话我不敢苟同。

同等量级的较量只能是永远追赶不上。

比如大清无数的武林高手,冷兵器的王者,遇到洋枪洋炮,瞬间完蛋。
科技飞速发展,远程导弹,原子弹又秒杀枪炮。

只有跨越维度或者弯道超车才能战胜对手。
牛逼的技术秒杀一切情怀。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pho
deepin
2019-01-05 05:28
#15
https://bbs.deepin.org/post/173256
老王在这篇文章里解释了深度为什么要造轮子 https://www.jianshu.com/p/ce9b614626e4

嗯,和我想的差不多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pho
deepin
2019-01-05 05:32
#16
https://bbs.deepin.org/post/173256
“笨方法,只有航母舰队可以打败航母舰队”老王这句话我不敢苟同。

同等量级的较量只能是永远追赶不上。

老王的意思主要内容不是这句。老王也不是要去战胜对手,而是发展自己的体系,向优秀者学习,做好最佳的用户体验。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36******97
deepin
2019-01-05 05:55
#17
https://bbs.deepin.org/post/173256
老王的意思主要内容不是这句。老王也不是要去战胜对手,而是发展自己的体系,向优秀者学习,做好最佳的用 ...

胜利者可以书写历史,可以制定规则,随时修改规则。
失败者永远跟随,被动,背锅
(deepin背了很多吧,照样被遗弃)
达者可以兼济天下,剥削天下
穷者却不能独善其身。
你不犯人,别人照样犯你。
deepin如果失败,Linux桌面将彻底失败。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ovexue
deepin
2019-01-05 06:10
#18
要不要造轮子就好比一个国家是否应该成立自己的军队,民兵的个人素质再高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制度与意识很难战胜经过统一训练的军队,至少在deepin还没有成为一个能够让每一个民兵都有共同的意识去自觉遵守制度之前,轮子应该是必须的。虽然说Linux下有很多优秀的软件,但是无论是与系统美观的一致性还是与系统的兼容性都存在一定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新手来说是很难解决的。(当然这是在桌面操作系统应该适用于大多数的电脑群体的基础上的)而且也有大部分电脑使用者并不会去把电脑拿来捣腾,而是直接用来娱乐或者工作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Comments
i85201314
2019-01-16 03:01
国强哲兵强,国强的前提是稳定,系统不稳定造什么飞机大炮,消耗得起吗?
avatar
Guumi
deepin
2019-01-05 07:00
#19
造轮子,,,造轮子并不是坏事,只要轮子造的好,用自己的总是要“放心”的多。。。这里并不是说linux 开源其他的轮子不可以或不好用,其实好用的轮子比deepin 现在造的多的是,但是为什么造?怎么造?这都是学问,第一,这个轮子不是必用的,但是必须的,比如编辑器;第二,这个轮子将影响着整个系统能够走多远,比如文件管理器;第三,不管轮子的好与坏,自己的轮子自己做主,可以跟随系统的改变而改变,即轮子适配系统,而不是系统适配轮子。。。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ovexue
deepin
2019-01-05 18:46
#20
https://bbs.deepin.org/post/173256
造轮子,,,造轮子并不是坏事,只要轮子造的好,用自己的总是要“放心”的多。。。这里并不是说linux 开源 ...

非常赞同!!!
Reply View the author
1 / 2
To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