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linux操作系统的一点感想
Tofloor
poster avatar
pho
deepin
2018-12-24 08:57
Author
  由于系统安装后,并没有我的gt555显卡的驱动,我折腾了半天还没搞定。我自认为在我周围人中我还是电脑懂得多一些的,我都有这么多困难,其他人可能更多。
  说linux前,先分析下windows和mac os,这两个系统都是闭源,除此之外,这两个系统的应用软件的安装格式基本上是比较统一,这样应用软件的开发人员可以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开发。同样,对于用户来说,安装应用程序也是格式比较统一,要么exe,要么dmg,需要掌握的技能不多。这样普通用户不需要额外长时间学习就能掌握。
linux操作系统发行版多,arch,fedora,debian.......而软件安装包的格式也有很多,tar,rpm,dpkg,bin,run等等,不少软件安装需要命令,有的安装程序还要各种命令,如果自行安装显卡驱动,比如run格式的驱动,像我这样的人还算好学的,查到的步骤还不少(如下所示),对新手来说单纯inittab文件修改查一下又是一堆看不懂的步骤,当然摸索下是可以熟悉的,但是有时就是没那么多时间去反复试验。
同样是基于linux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卓,尽管也有碎片化的问题,但是,它的软件安装包是格式统一的,安装方式也是统一的,这样也就容易掌握,推广就容易了。


所以一点感想,linux如果要适合小白使用,需要软件安装包统一格式,统一安装方法。安卓的经验可以借鉴。


安装步骤
(1)开始安装前,先修改/etc/inittab文件,将:
     id:5:initdefault:   
改为:
     id:3:initdefault:
     # vi /etc/inittab
(2)然后重启电脑,运行NVIDIA程序
     系统进入字符模式并用root登录,随后运行NVIDIA-linux-x86-1.0-5336-pkg1.run
     # sh NVIDIA-linux-x86-1.0-5336-pkg1.run
(3)安装过程中,根据提示作出选择
     如果提示有旧驱动,询问是否删除旧驱动,选Yes;
     如果提示缺少某某模块(modules),询问是否上网下载,选no;
     如果提示编译模块,询问是否进行编译,选ok;
     如果提示将要修改xorg.conf,询问是否允许,选Yes;
     接下来就是等待安装完成(安装大概用时5分钟)。
(4)修改xorg.config文件,把Driver “nv”手动改成Driver “nvidia”
     # vi /etc/X11/xorg.conf
(5)最后修改inittab文件,将:
     id:3:initdefault:
  改回:
     id:5:initdefault:这样就安装完成,重启电脑
     # reboot
(6)当看到NV的logo后,安装成功。
(7)如果不要显示NVIDIA的LOGO,可以修改 /etc/X11/xorg.conf
        在Section "Device"中添加Option "NoLogo" "True"
        如:
           Section "Device"
               Identifier "通用显示卡"
               Driver "nvidia"
               Option "NoLogo" "True"
           EndSection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158******08
deepin
2018-12-24 16:22
#1
Linux才是最统一的,基本所有软件基本在源里都能找到,就算官方的源里没有第三方的也有。假如用的是arch系就更不用说了,官方没有archlinuxcn源里有,就算archlinuxcn里没有aur里也有,很少需要自己下载tarball或者离线包。
你那个显卡安装方法现在已经不适用了,1 systemd没有运行级别的概念,开机不启动X需要运行sudo systemctl set-default multi-user.target。 2 Nvidia的显卡驱动源里就有,安装不用关闭X。3 深度有自己的显卡安装工具,根本用不上使用终端安装。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bibichuan
deepin
2018-12-24 16:56
#2
假如deepin发展的和window一样了,这些问题都不是问题了。只不过现在deepin还不成熟,还有许多路要走,所以我们在支持他发展的路上,还是要耐心的等待它腾飞的那一天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20072312834
deepin
2018-12-24 17:24
#3
本帖最后由 20072312834 于 2018-12-24 09:26 编辑

2楼描述的东西才是linux的根源问题,他对你描述的问题根本没有感觉,因为对他来说不是问题。你的感受不是他的感受。他觉得很简单,但普通人要做到这么简单,需要很大的过滤成本。

至于方法不适用的问题,就更是核心问题,朝令夕改,无所适从。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jianguo922
deepin
2018-12-24 17:49
#4
linux是以后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系统加入linux,芯片也都在走国产化,linux会越来越好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pho
deepin
2018-12-24 21:59
#5
https://bbs.deepin.org/post/172782
2楼描述的东西才是linux的根源问题,他对你描述的问题根本没有感觉,因为对他来说不是问题。你的感受不是他 ...

所言极是,你懂我,谢谢。我的意思就是说操作系统无论怎么开源怎么改动,普通用户如果能用简便一致的软件安装方法去安装新的软件,简便一致的方法卸载旧的软件,那么linux推广就不会有问题。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20072312834
deepin
2018-12-24 22:07
#6
开源带来自由,自由带来分裂,分裂带来混乱。之前雨林木风曾经想一统安装江湖,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linux根上的问题。除非有号召力大的公司制定规则,然而有了规则,会被认为与自由相悖,linux将安卓剔出分支,也是基于这个原因。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广雅居士
deepin
2018-12-25 02:53
#7
的确是,动不动就是一堆命令外加一堆参数,记不住,也不想记。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pho
deepin
2018-12-25 03:55
#8
https://bbs.deepin.org/post/172782
开源带来自由,自由带来分裂,分裂带来混乱。之前雨林木风曾经想一统安装江湖,奈何心有余而力不足,linux ...

雨林木风曾经想一统安装江湖是什么情况?可否详谈下,我对这里面的故事很感兴趣,哈哈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pho
deepin
2018-12-25 04:01
#9
https://bbs.deepin.org/post/172782
的确是,动不动就是一堆命令外加一堆参数,记不住,也不想记。

我不怕参数,毕竟常用的参数就那么多,单纯命令倒也不怕,我就是学到一点命令就复制到word文档保存起来,下次再用就复制过来,改动一下里面的文件名或路径。但是有些操作要用的命令多了,短时间不知道从哪里学起,网上不少方法又分别是基于不同平台的,并不清楚是否通用在本平台上。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窄口牛
deepin
2018-12-25 05:50
#10
微软有可能会出lindows,到时候就会有一部分发行版退出舞台。linux这种各自为营和公众开发的局面使得它永远处于不定状态,所以根本不适合长期使用,玩玩就得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广雅居士
deepin
2018-12-25 15:30
#11
phoenifox 发表于 2018-12-24 20:01
我不怕参数,毕竟常用的参数就那么多,单纯命令倒也不怕,我就是学到一点命令就复制到word文档保存起来, ...

deepin的理念很好,但是道路还很远。这个世界上除了IT专业,还有更多的其他专业电脑用户。包括我,大量精力要用在给病人看病上,真的不愿去学命令了。好多老鸟说的“只要一条命令……”对于我们来说真的要了命了,如果需要三五条命令才能完成的操作,往往直接放弃。要不是deepin,我是不会用linux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jianguo922
deepin
2018-12-25 16:05
#12
其实对于用户而言就是简单的点下鼠标,选中按钮或者菜单就完成一条或者多条命令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7******69
deepin
2018-12-25 17:51
#13
https://bbs.deepin.org/post/172782
雨林木风曾经想一统安装江湖是什么情况?可否详谈下,我对这里面的故事很感兴趣,哈哈 ...

雨林木风linux,后来更名为 起点os,系统自身问题多多,用户少得可怜,明明是基于ubuntu做的二次封装,还非放弃deb包,要自己弄一个专属的软件包格式,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ztjzxf
deepin
2018-12-26 02:26
#14
https://bbs.deepin.org/post/172782
雨林木风曾经想一统安装江湖是什么情况?可否详谈下,我对这里面的故事很感兴趣,哈哈 ...

很多年前的事了,当年雨林木风公司搞了个ylmf os 后改名StartOS(起点操作系统),讲真的,当年的使用感受是个不错的系统,我当年也先用的他,后来才迁移到linux deepin 12.12的。
貌似当年他们主推ypk安装包,类似apk吧,核心原理不懂,小白一只,不懂这相关技术也没关注过,只是用户层面使用过。
估计是不能盈利问题,后来就搞115网盘之类的去了,起点系统也一直没更新,现在官网都打不开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pho
deepin
2018-12-26 06:26
#15
https://bbs.deepin.org/post/172782
很多年前的事了,当年雨林木风公司搞了个ylmf os 后改名StartOS(起点操作系统),讲真的,当年的使用感 ...

有使用过YPK包吗?好不好用?这么说来,雨林木风还是有理想的,尽管失败了。突然很尊敬他们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