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助,我系统挂了
Tofloor
poster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09 23:52
Author
在一次休眠后,目前系统连grub菜单也进不去了
我试着引导了一个linux,然后mount了根,boot,dev等,然后set 分区 bios_grub on,然后grub-install了
启动还是不行,grub都进不去,这是什么情况。。。
那天我记得系统update了一次。。。
求修复的方法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10 00:01
#1
真是晕了。。。试了论坛的几种方法都不行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10 00:13
#2
用live系统修复,提示grub-install错误:/usr/lib/grub/x86_64-efi/modinfo.sh 不存在。。
我晕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10 01:21
#3
修出了grub命令行了,linux+init后进了系统,grub-update后,再重启,又在grub,这次linux+init提示系统盘有错误,手动fsck后,就死活没法进系统了。。我了个操啊。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10 01:33
#4
可以进桌面了,但是每一次都要重新写grub是怎么回事??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10 01:42
#5
好吧,我自己修好了。。
deepin的修复工具,对nvme的盘识别会有问题(但是这不是主要问题)
nvme0n1这样的盘(以及它的分区nvme0n1p1,等等),他会识别成nvme0n1p,造成grub安装不成功,我的解决方案是在dev下重新做了一个nvme0n1的软链接,就叫nvme0n1p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10 01:45
#6
虽然最终恢复了grub,但是我真的很好奇,为什么grub会挂掉?
玩了这么多年windows,从来没有出现过引导挂掉的情况。
我自己的服务器Linux系统也没有出现过引导挂掉的情况(没有人为破坏)。
这太特么吓人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rainyl
deepin
2018-12-10 01:49
#7
感谢楼主出了一篇教程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10 01:56
#8
本帖最后由 piggyking 于 2018-12-9 18:00 编辑

总结一下几个问题:
1、用一般网上的mount几个盘,然后chroot,然后grub-install是修不好deepin的grub的,别问我为什么,我也不知道(而且这个方法需要你手动用parted或其他分区工具标注启动分区为bios_grub,例如:parted /dev/sda,set 2 bios_grub on,不然会报错,deepin自己的就不会,报错一样能成功,uefi引导的live修非uefi引导分区会报我上面写的那个什么sh没找到的错,当然,我不确定是不是这个原因,总之不用uefi引导就好了。);
2、使用deepin live-CD,可以用那个修复工具修一下,注意一下上面说的nvme问题就好(能不能提供一下命令行下可操作的脚本?);
3、我系统起来后,大量的fsck报错,包括系统盘和boot盘,后来一直进不了桌面就是boot盘也需要fsck,这些都需要找一个linux系统来手动fsck。

还是那句话,真特么神奇,莫名其妙grub挂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让我康康
deepin
2018-12-10 02:00
#9
题主辛苦了,感谢题主写了一篇很好的教程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ummving
deepin
2018-12-10 02:23
#10
我的电脑更新之后感觉影响了我的bios和grub。
第一次按开关,开关亮,屏幕指示灯亮,屏幕没有亮
第二次长按开关关机,再按开关现象和第一次一致
第三次按开关电脑才可以正常开机。

还以为电池没有电了,还把电脑拆了一次,发现正常,RTC时钟很正常。但是前两次开机就是无法正常开机。没有更新之后是没有问题的。
我现在考虑要不要直接卸掉deepin试试了。

已经持续好久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ummving
deepin
2018-12-10 02:44
#11
本帖最后由 summving 于 2018-12-16 16:58 编辑

刚刚根据wiki的协助修复引导的方法,本来想卸载deepin,结果没有卸载成功,反而把开机的问题修复了。。https://wiki.deepin.org/wiki/%E7 ... D.B8.E8.BD.BDdeepin
更新,没有修复。。。是我搞错了,现在还是要多次开机。现在尝试直接删除deepin试试

原来是我电脑电池没有电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og5632
deepin
2018-12-10 03:34
#12
summving 发表于 2018-12-9 18:23
我的电脑更新之后感觉影响了我的bios和grub。
第一次按开关,开关亮,屏幕指示灯亮,屏幕没有亮
第二次长按 ...

用LegacyBIOS试试,UEFI把太多的权限直接给了OS,虽然方便,但会导致很多问题,我三系统不得不用LegacyBIOS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9******23
deepin
2018-12-10 04:10
#13
一直用legacy模式。。唉- -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ummving
deepin
2018-12-12 05:07
#14
https://bbs.deepin.org/post/172187
用LegacyBIOS试试,UEFI把太多的权限直接给了OS,虽然方便,但会导致很多问题,我三系统不得不用LegacyBI ...

我的一直是legacy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tmacy
deepin
2018-12-12 05:28
#15
感觉休眠不靠谱,特别不靠谱。。。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