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一次deepin 15.8被迫重装“搞笑”踩坑记
Tofloor
poster avatar
lamming
deepin
2018-11-24 01:07
Author
本帖最后由 lamming 于 2018-11-23 17:25 编辑

        鄙人电脑是UEFI引导,已经有win10系统。deepin安装的时候grub引导会默认安装在已经存在的efi分区,这样就会同时存在Microsoft和的deepin的引导项了,从xubuntu到deepin,一直很完美,一直都这么装的,惯例以上是背景!
-------------------------------------我是搞笑的分割线------------------------------------
        以前用xubuntu的时候efi分区会多出一个Ubuntu的文件夹用来存放引导文件。重装系统后,正常方法是无法删除的,我都会在win-cmd下用disk工具把他删除掉,不然开机还是会看到引导项。安装了deepin之后因为很长时间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让我这次踩了个大坑。
       那是一个月黑风高的晚上,我正在用xnviewMP重新整理一些不可描述的照片,偶然间就看到左侧导航栏里竟然有efi分区。一般软件要访问efi分区不是都要sudo的麽?然后就点了进去,看到了Ubuntu的文件夹,当时想都没多想,以为是以前残留下来的Ubuntu引导文件,甩手就是一个shift+delete,然后继续整理不可描述的照片,完毕,关机,上床,睡觉,第二天上班直接傻眼,直接进入黑屏grub模式了。
        仔细回想,当时只想到一个问题,就是前一天曾经调整过grub的分辨率,官方默认1024*768的,瞬间拉低我1920的档次,不爽,果断调整,参考:https://ywnz.com/linuxjc/3587.html
       通过:
        grub>set root=(hd0,gpt1)#括号里是boot分区所在盘,视情况替换,找不到话用ls,一个一个试,找到grub.cfg为止。
        grub>set prefix=(hd0,gpt1)/boot/grub
        grub>insmod normal
        grub>normal
        进入normal模式后,可正常进入系统,然后google+baidu尝试修复最终无果,网上都是一些针对重新调整了分区导致找不到grub的方法,直接把引导文件删除了貌似就没办法了。偶然看到一个帖子,https://blog.csdn.net/defetc/article/details/80077495,感觉全网就我们两个人遭遇到这种事情,瞬间让我在半夜里笑出声来!!!在悲伤的日子里开怀大笑!
        根本就不是分辨率的问题,是我删除了那个我以为是以前xubuntu残留的ubuntu引导文件夹!是我删除了那个我以为是以前xubuntu残留的ubuntu引导文件夹!是我删除了那个我以为是以前xubuntu残留的ubuntu引导文件夹!
        deepin的引导文件本来就是deepin+Ubuntu两个文件夹,为什么没人告诉我呢~

        最后的最后,修复grub,live系统重装grub都试过了,都不行,无奈,备份,重装!

       最后的最后的最后,两个问题:
       1、为什么xnviewmp你访问efi可以不用sudo?为什么?让我眼贱的就是它!?
       2、为什么deppin的引导文件夹是两个?一个还是叫Ubuntu?那如果我装Ubuntu+deppin双系统不是乱了?
       手贱遭天谴!就这样。

       万恶的xnviewmp,看图。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nero28
deepin
2018-11-24 01:33
#1
我的电脑是炫龙毁灭者DC,只有deepin在UEFI模式下能安装成功,当时,重启进入不了系统,但是用easyUEFI添加一下deepin的启动项就可以了.

像其它的ubuntun,linux mint,elementary os 等ubuntu系统的在安装到一半时总是不成功,无法将grub-efi-amd64-signed软件包安装到/target/中.你知道这个是什么鬼吗? MBR模式是没这种问题的.网上很多人说,但我试怕了,有没有直接点的解决办法.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6******51
deepin
2018-11-24 01:43
#2
因为Ubuntu土豪买了UEFI的数字签名,可以在主板启用Secure Boot的模式下正常启动,所以deepin用的grub版本其实是Ubuntu的,自然是默认读efi分区里的ubuntu文件夹下的配置文件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amming
deepin
2018-11-24 01:45
#3
https://bbs.deepin.org/post/171400
因为Ubuntu土豪买了UEFI的数字签名,可以在主板启用Secure Boot的模式下正常启动,所以deepin用的grub版本 ...

长见识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amming
deepin
2018-11-24 01:45
#4
https://bbs.deepin.org/post/171400
我的电脑是炫龙毁灭者DC,只有deepin在UEFI模式下能安装成功,当时,重启进入不了系统,但是用easyUEFI添加一下 ...

这个还真的不太清楚呢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iceyer
deepin
2018-11-24 02:14
#5
https://bbs.deepin.org/post/171400
因为Ubuntu土豪买了UEFI的数字签名,可以在主板启用Secure Boot的模式下正常启动,所以deepin用的grub版本 ...

Deepin也买了,然而卡在流程两年了。我们买了密钥后给至今也无法拿到签名,呵呵...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amming
deepin
2018-11-24 02:26
#6
https://bbs.deepin.org/post/171400
Deepin也买了,然而卡在流程两年了。我们买了密钥后给至今也无法拿到签名,呵呵... ...

so ga~~~~~~~~~~~~~~~~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58******91
deepin
2018-11-24 04:18
#7
https://bbs.deepin.org/post/171400
Deepin也买了,然而卡在流程两年了。我们买了密钥后给至今也无法拿到签名,呵呵... ...

这就尴尬了,给钱都买不到系列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77******38
deepin
2018-11-24 06:54
#8
这么说可以启用了,一直以为不可以就关着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nero28
deepin
2018-11-26 22:12
#9
https://bbs.deepin.org/post/171400
Deepin也买了,然而卡在流程两年了。我们买了密钥后给至今也无法拿到签名,呵呵... ...

這麼無恥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justforlxz
deepin
2018-11-26 23:10
#10
https://bbs.deepin.org/post/171400
因为Ubuntu土豪买了UEFI的数字签名,可以在主板启用Secure Boot的模式下正常启动,所以deepin用的grub版本 ...

其实我们也买了… 只是一直卡在审批上,到现在还没过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要讲武德
deepin
2019-12-24 23:50
#11
https://bbs.deepin.org/post/171400
其实我们也买了… 只是一直卡在审批上,到现在还没过

现在有进展了吗. 一年啦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变压器
deepin
2019-12-25 19:59
#12
我在看到贴主的标题和第一句话的时候我猜到了你要说什么,因为我也遇到过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7f
deepin
2020-12-03 18:42
#13

真的醉了。我这电脑之前装过ubuntu,后来改为deepin。想把残留的UEFI引导删了,我也是直接删了EFI分区里面那个ubuntu文件夹。


后来自然就是黑屏,要手动 set prefix=xxxxxx 才能进deepin。grub-install 试过了,没用。


搜索到了这个贴,果断尝试把 /boot/efi/EFI/  里的deepin文件夹复制一份叫做ubuntu,竟然就可以了[流汗]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