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UEFI下安装15.7,结果没有写入efi
Tofloor
poster avatar
ReAsuna
deepin
2018-11-09 22:36
Author
我在纯uefi下安装15.7,使用过整盘安装,然后提示分了几个区,包括efi分区,给分了出来。
但是安装后发现。efi分区虽然分了出来,却没有向里面写入efi文件,造成开机找不到deepin系统的启动菜单。
这是什么情况呢?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151******18
deepin
2018-11-09 22:54
#1
额,试试用空U盘写一个live系统,然后进live系统用深度修复工具修复一下,不好使就多修复几次,没扯淡,我遇见好几次类似的情况,什么双系统进不去win10,找不到win10引导,等等。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bios设置的问题,
 1.如果有两块硬盘的话,bios默认从另一块硬盘启动那不gg吗。
 2.看看硬盘的启动方式啥的。
大概就是这些,我也搞不太明白,都是些实验过的坑。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ReAsuna
deepin
2018-11-09 22:59
#2
本帖最后由 detai0728 于 2018-11-9 15:03 编辑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729
额,试试用空U盘写一个live系统,然后进live系统用深度修复工具修复一下,不好使就多修复几次,没 ...

live那个试了,直接提示修复启动失败。
至于bios问题,不是的,因为安装程序分的efi分区,里面居然是空的!!!!根本没写入,这才是奇葩呢!
我电脑里面总共就2个efi分区,1个是windows的,里面没有被写入deepin的启动项内容,另一个就是deepin安装程序分的efi分区,空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51******18
deepin
2018-11-10 02:17
#3
全盘安装不是会把整块硬盘格掉吗,怎么还会有win的efi分区?你是选择某个分区简单安装的吧?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ReAsuna
deepin
2018-11-10 03:20
#4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729
全盘安装不是会把整块硬盘格掉吗,怎么还会有win的efi分区?你是选择某个分区简单安装的吧? ...

= = windows单独一个硬盘
deepin单独一个硬盘,没毛病啊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ritter
deepin
2018-11-10 04:11
#5
windows和deepin各自有一个efi分区,你可真是骚。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海鸥
deepin
2018-11-10 04:36
#6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729
额,试试用空U盘写一个live系统,然后进live系统用深度修复工具修复一下,不好使就多修复几次,没 ...

试试用空U盘写一个live系统/请教怎么下live及写入U?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51******18
deepin
2018-11-10 06:52
#7
本帖最后由 sunowsir 于 2018-11-9 22:53 编辑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729
试试用空U盘写一个live系统/请教怎么下live及写入U?

就跟做启动盘一样,只不过镜像换成live系统的镜像,然后像做系统一样选择U盘启动,就进去了,live系统的镜像在深度官网里有,你下载镜像的界面有两个按钮,一个是系统镜像,另一个就是live系统镜像。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海鸥
deepin
2018-11-10 16:19
#8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729
就跟做启动盘一样,只不过镜像换成live系统的镜像,然后像做系统一样选择U盘启动,就进去了,liv ...

ok-礼谢!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6******51
deepin
2018-11-10 16:36
#9
本帖最后由 redchenjs 于 2018-11-10 08:44 编辑

deepin安装器可能把引导程序写入到第一个efi分区了,也就是你Windows的那个efi分区,但默认启动的还是Windows,其他家的比如Ubuntu也会发生这种事,因为基本上安装器和主板都认第一个efi分区是引导分区。如果能在Windows的efi分区的efi文件夹内找到ubuntu、deepin文件夹,说明deepin的引导文件找到了,有两种方法可以还原启动菜单,一是直接把boot文件夹里的bootx64.efi用deepin文件夹里的shimx64.efi换掉,然后再从deepin文件夹复制grubx64.efi到boot文件夹,这样重启后就是deepin菜单了,最后在deepin里更新一下grub可以把Windows的启动项加入进来,缺点是空了一个efi分区,想用deepin必须把两个硬盘都插上才行;另一种是把原efi文件夹里的deepin,ubuntu两个文件夹移动到空的efi分区的efi文件夹里,再在efi文件夹里新建boot文件夹,复制deepin文件夹里的shimx64.efi,grubx64.efi到boot文件夹,最后把shimx64.efi改名成bootx64.efi就行了,这样在BIOS启动菜单直接选第二块硬盘就能独立启动deepin了,Windows盘的启动不受影响。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云帆苍海
deepin
2018-11-10 18:00
#10
本帖最后由 oldcathb 于 2018-11-10 10:17 编辑

EFI安装双系统确实有些麻烦,多试验,多百度。安装过 mint manjaro与win7的双系统。manjaro安装时引导一定要选择EFI分区(EFI分区一定要格式化成fat32的,在PE下格式化默认是fat16格式的),mint只需要选择启动硬盘。但正常安装完成后还是不能启动双系统的,要安装reFind引导程序。这个程序在软件库里都有,直接安装。也有win版的,安装看下说明不难。启动后有个漂亮的启动图形界面,给人感觉整合到BIOS里去了,主板BIOS里都有这些启动选项。manjaro安装盘可以引导硬盘上的各系统启动,非常好。安装完后硬盘直接引导不了系统可以用manjaro安装盘引导,这样可以正常启动linux或win系统后就可以直接安装reFind程序修复引导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窄口牛
deepin
2018-11-10 18:22
#11
某些主板的nvrom只记录签了名的efi引导,未签名的虽然可以启动,但不会记住,重启就没了,而refindf是签过名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ReAsuna
deepin
2018-11-18 21:54
#12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729
某些主板的nvrom只记录签了名的efi引导,未签名的虽然可以启动,但不会记住,重启就没了,而refindf是签过 ...

里面是空的,efi分区是安装程序分的,分完没有写入文件。
现在更新15.8了没这问题了,但是每次重启会多出2个ubuntu和uefi os的启动项deepin项只有一个(只装了deepin15.8),造成开机boot menu有大量的deepin的启动菜单。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gzdavy
deepin
2018-11-19 02:33
#13
如果uefi有菜单项,手工配置一下路径可能可以解决,看看我刚发的帖子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