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lanzhong
deepin
2018-11-02 04:29 本帖最后由 shalanzhong 于 2018-11-1 20:36 编辑
体验与实施
1.deepin系统安装。
这一点,按照官网的步骤里面来,基本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
2.安装完以后,各种显示优化设置,这个和win差不多,有些个人习惯自定义
安装完以后,显示器(1600*900)字体发虚,纠结了一番,根据以往的经验,需要使用微软雅黑来作为系统的显示文字,于是上网找了微软雅黑文件,按教程放入到系统中,并设置好字体,并将字体调到12PX。这一点deepin失败,需要使用命令行来处理字体的安装,至少提供一个导入工具来解决此类问题

3.多显示器支持。
a.系统接入后,deepin天然支持多显示器,这一点出乎预料,和win持平
4.网络配置
a.主网卡使用dhcp获取,这个非常不错,与win持平,第二网卡使用静态IP,设置方便,这一点,deepin占据优势。【这一点是因为个人专业领域需要使用多网卡】
b.静态路由设置。Win可以用命令行设置永久静态路由,但是deepin不行。脑袋要炸了,到现在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头痛欲裂,linux就不能好好合作么。
5.文件管理器
a.这一点win和deepin,win的功能要多一些,deepin也就是够用,细节上有小差距。
b.deepin文件管理器的搜索功能,比win要好一些,但无法替代cubicexplorer+everything的组合。
6.office文档处理
a.Wps文档处理起。这里被坑了,由于系统使用了微软雅黑字体,在wps里面,各种word文档变形,行间距被无故拉大【被拉大到原来2倍左右】,看起来非常别扭。各种百度后,查找到解决方案【于深度系统字体配置,导致wps排版问】
b.其次,与深度截图配合,复制图片进入到wps时,会导致系统卡顿,具体原因未知,如下图

c.由于上述原因,决定使用永中office替代wps,效果还不错,虽然长得没有wps好看。
d.PPT与excel没有详细测试,基本上都能很好的兼容
7.其他文档
a.使用xmind软件做脑图,xmind的bug多,首先是容易闪退,其次是每次新增一个子结构,需要重新切换英文输入法。这简直是逆天了的坑,无法接受。随后,使用亿图替代,结果也是无法输入中文。。。。这一点,不得已说,替代失败。Xmind只能谨慎的用,影响了工作效率
b.深度编辑器比win的notepad强很多倍,但是和notepad++比起来,没有优势,只能说是能用,功能偏少,无高级搜索,正则替换等杀器。
8.关于邮件办公
a.我司使用exchange邮件系统,雷鸟邮件无法直接使用,需要命安装安装插件,这一点deepin系统失败。经过插件安装,并一番调整后,终于搞定了exchange的邮件界首发送。雷鸟邮件,对比之下,缺陷:1需要插件支持exchange 2不支持exchange端的通讯录,需要从foxmail导出通信录后再倒入。这一句deepin失败,但好在雷鸟邮件使用效果上不差,满足需求
b.为什么不用foxmail的wine版本。。。。这货在deepin下面,不支持exchange.
9.浏览器
a.支持360急速浏览器,虽然deepin是beta版本,但效果还行。其他开元的chrome,firefox等,因没有在细节上针对国人的使用习惯优化,用起来总觉的有点差
b.360浏览器的优化见下图。添加两个插件,一个是去广告插件,另一个html5插件。这两个插件,可以省去很多广告,视频播放效果也大大增强【部分腾讯新闻里的新闻视频无法播放】。

c.360浏览器linux版本在密码管理上,还是比windows有差距,但是当合格吧。这点主要是我的场景需要在同一个web页面上记住大量不同用户名密码,有别于大家在一个网站上使用一个用户米密码的区别。
10.编码体验
a.这个是我主要替换win的原因。Vscode和eclipse在win系统下的体验没有deepin好。Deepin下我方便直接调试代码,win里面不行。虽然编码工作只占日常工作的10%-15%,但是我比较看中这一块。Deepin胜出
b.Deepin的深度终端,有个别字符不能到密码,这点比较坑。
11.系统管理体验
a.尝试切换显卡驱动。由于我的系统是集成显卡,尝试切换集成显卡后,设备明显的变卡了,并且切换后,系统无法启动,这是致命的缺点。经过详细诊断,发现overlayfs系统有问题,无法创建临时目录。通过deepin的救援模式进入到系统中,手工修订/etc/overlayroot.conf ,打开该功能后显卡切换成功。并且切换成功后,此时以overlayfs模式启动,关机后所有配置小事。。。因为对overlayfs不熟悉,摸了很久,手动挂在root分区并关闭该功能重启后才管用。这个故障,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都难以处理。
b.显卡驱动容易出现裂纹,撕裂等问题

c.由于习惯了win的模式,再次开始菜单调整成win的模式,这里给满分。比其他发行版比,效果大大的好。

12.关于通信工具
a.微信软件。Wine的微信,效果好,稳定,缺点是聊天图片放大效果不好,特别是文字模式的图片经过放大,锯齿效应糟糕,影响了整体美观,同时输入发没法实现光标跟随。
b.ka企业微信,有点卡,不好用。。。。只是胜过于没有
c.QQ.效果挺好,稳定
13.桌面环境与生态化
a.搜狗输入法真的好。早起的什么google输入法,小企鹅输入法,统统扫地出门。输入法是一个系统必备组件,早起linux发行版,中文输入糟糕头顶,要么是无法调处中文输入法,要昂么是光标无法跟随,这个痛苦的不得了。输入法的解决,可以说是开源桌面的一个重大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b.关于DDE。这是个好东西,是桌面系统的核心之一。DDE必须集成一个桌面系统的各个基础组件,这些组件之间需要配合的天衣无缝,才有生态意义。比如,文件浏览器、搜搜功能、压缩文件与查看、文件预览、系统配置等等,这些功能是相互关联的,如果这些组件在功能、风格上都有差异,一个系统的完备性将会大打折扣,必将失去竞争力。在这个角度上,绝对站通深度团队重新造轮子
c.关于软件中心。这个存在,使得系统可用很好的提高。如果没有深度商店,我要凑全上述软件,这无异于自杀。Linux的依赖问题,简直是IT开元世界最深的坑。有时候,为了装一个组件,最后能演化到升级内核的状态,恐怖至极。这个原因也是我多年来拒绝再使用linux作为桌面环境的主要因素。现在deepin商店能解决这些问题,深感欣慰,几遍提供的软件不是最新的,作用意义也重大
14.娱乐相关
a.基于arc结构的android程序,尽管能用,但也就是半残状态。经常性占据两个核心
b.其他视频软件,由于在公司环境,未进行测试,不做解释整理总结

体验与实施
1.deepin系统安装。
这一点,按照官网的步骤里面来,基本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
2.安装完以后,各种显示优化设置,这个和win差不多,有些个人习惯自定义
安装完以后,显示器(1600*900)字体发虚,纠结了一番,根据以往的经验,需要使用微软雅黑来作为系统的显示文字,于是上网找了微软雅黑文件,按教程放入到系统中,并设置好字体,并将字体调到12PX。这一点deepin失败,需要使用命令行来处理字体的安装,至少提供一个导入工具来解决此类问题

3.多显示器支持。
a.系统接入后,deepin天然支持多显示器,这一点出乎预料,和win持平
4.网络配置
a.主网卡使用dhcp获取,这个非常不错,与win持平,第二网卡使用静态IP,设置方便,这一点,deepin占据优势。【这一点是因为个人专业领域需要使用多网卡】
b.静态路由设置。Win可以用命令行设置永久静态路由,但是deepin不行。脑袋要炸了,到现在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头痛欲裂,linux就不能好好合作么。
5.文件管理器
a.这一点win和deepin,win的功能要多一些,deepin也就是够用,细节上有小差距。
b.deepin文件管理器的搜索功能,比win要好一些,但无法替代cubicexplorer+everything的组合。
6.office文档处理
a.Wps文档处理起。这里被坑了,由于系统使用了微软雅黑字体,在wps里面,各种word文档变形,行间距被无故拉大【被拉大到原来2倍左右】,看起来非常别扭。各种百度后,查找到解决方案【于深度系统字体配置,导致wps排版问】
b.其次,与深度截图配合,复制图片进入到wps时,会导致系统卡顿,具体原因未知,如下图

c.由于上述原因,决定使用永中office替代wps,效果还不错,虽然长得没有wps好看。
d.PPT与excel没有详细测试,基本上都能很好的兼容
7.其他文档
a.使用xmind软件做脑图,xmind的bug多,首先是容易闪退,其次是每次新增一个子结构,需要重新切换英文输入法。这简直是逆天了的坑,无法接受。随后,使用亿图替代,结果也是无法输入中文。。。。这一点,不得已说,替代失败。Xmind只能谨慎的用,影响了工作效率
b.深度编辑器比win的notepad强很多倍,但是和notepad++比起来,没有优势,只能说是能用,功能偏少,无高级搜索,正则替换等杀器。
8.关于邮件办公
a.我司使用exchange邮件系统,雷鸟邮件无法直接使用,需要命安装安装插件,这一点deepin系统失败。经过插件安装,并一番调整后,终于搞定了exchange的邮件界首发送。雷鸟邮件,对比之下,缺陷:1需要插件支持exchange 2不支持exchange端的通讯录,需要从foxmail导出通信录后再倒入。这一句deepin失败,但好在雷鸟邮件使用效果上不差,满足需求
b.为什么不用foxmail的wine版本。。。。这货在deepin下面,不支持exchange.
9.浏览器
a.支持360急速浏览器,虽然deepin是beta版本,但效果还行。其他开元的chrome,firefox等,因没有在细节上针对国人的使用习惯优化,用起来总觉的有点差
b.360浏览器的优化见下图。添加两个插件,一个是去广告插件,另一个html5插件。这两个插件,可以省去很多广告,视频播放效果也大大增强【部分腾讯新闻里的新闻视频无法播放】。

c.360浏览器linux版本在密码管理上,还是比windows有差距,但是当合格吧。这点主要是我的场景需要在同一个web页面上记住大量不同用户名密码,有别于大家在一个网站上使用一个用户米密码的区别。
10.编码体验
a.这个是我主要替换win的原因。Vscode和eclipse在win系统下的体验没有deepin好。Deepin下我方便直接调试代码,win里面不行。虽然编码工作只占日常工作的10%-15%,但是我比较看中这一块。Deepin胜出
b.Deepin的深度终端,有个别字符不能到密码,这点比较坑。
11.系统管理体验
a.尝试切换显卡驱动。由于我的系统是集成显卡,尝试切换集成显卡后,设备明显的变卡了,并且切换后,系统无法启动,这是致命的缺点。经过详细诊断,发现overlayfs系统有问题,无法创建临时目录。通过deepin的救援模式进入到系统中,手工修订/etc/overlayroot.conf ,打开该功能后显卡切换成功。并且切换成功后,此时以overlayfs模式启动,关机后所有配置小事。。。因为对overlayfs不熟悉,摸了很久,手动挂在root分区并关闭该功能重启后才管用。这个故障,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都难以处理。
b.显卡驱动容易出现裂纹,撕裂等问题

c.由于习惯了win的模式,再次开始菜单调整成win的模式,这里给满分。比其他发行版比,效果大大的好。

12.关于通信工具
a.微信软件。Wine的微信,效果好,稳定,缺点是聊天图片放大效果不好,特别是文字模式的图片经过放大,锯齿效应糟糕,影响了整体美观,同时输入发没法实现光标跟随。
b.ka企业微信,有点卡,不好用。。。。只是胜过于没有
c.QQ.效果挺好,稳定
13.桌面环境与生态化
a.搜狗输入法真的好。早起的什么google输入法,小企鹅输入法,统统扫地出门。输入法是一个系统必备组件,早起linux发行版,中文输入糟糕头顶,要么是无法调处中文输入法,要昂么是光标无法跟随,这个痛苦的不得了。输入法的解决,可以说是开源桌面的一个重大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b.关于DDE。这是个好东西,是桌面系统的核心之一。DDE必须集成一个桌面系统的各个基础组件,这些组件之间需要配合的天衣无缝,才有生态意义。比如,文件浏览器、搜搜功能、压缩文件与查看、文件预览、系统配置等等,这些功能是相互关联的,如果这些组件在功能、风格上都有差异,一个系统的完备性将会大打折扣,必将失去竞争力。在这个角度上,绝对站通深度团队重新造轮子
c.关于软件中心。这个存在,使得系统可用很好的提高。如果没有深度商店,我要凑全上述软件,这无异于自杀。Linux的依赖问题,简直是IT开元世界最深的坑。有时候,为了装一个组件,最后能演化到升级内核的状态,恐怖至极。这个原因也是我多年来拒绝再使用linux作为桌面环境的主要因素。现在deepin商店能解决这些问题,深感欣慰,几遍提供的软件不是最新的,作用意义也重大
14.娱乐相关
a.基于arc结构的android程序,尽管能用,但也就是半残状态。经常性占据两个核心
b.其他视频软件,由于在公司环境,未进行测试,不做解释整理总结
1 deepin,让开源桌面跨入一个新阶段,具备了实用性
2 整体上deepin,效果不错,在办公场景,可以替代win
至少目前,我在办公场景上,没有遇到非常致命【自己折腾的除外】的软件系统自身缺陷。整体上,办公流畅,系统稳定,娱乐可用,编码可行。当前,我的主工作机已经迁移到deepin中,开win的次数越来越少
3 系统在细节上仍有差距,比如系统因各种原因无法启动的问题。
一般工程师几乎没有办法处理这类型的奔溃,除非百度已有答案,否则就是垮了。其次,在某些软件,还是不具有可替代性,使得我们不得不依赖win来办公
4 整体环境如下图,双显示器


Reply Like 0 View the author


中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