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deepin打造工作环境
Tofloor
poster avatar
shalanzhong
deepin
2018-11-02 04:28
Author
本帖最后由 shalanzhong 于 2018-11-1 20:32 编辑

基础环境
1. 工作:国内某家数通厂家测试主管,主要工作内容
1、测试团队管理测试任务管理,涉及使用xmindpptexcel,占工作时间40%
2、基本编码开发,涉及使用eclipse,vscode,常用语言go,python,c,占据工作时间15%
3、测试用例以及相关管理,涉及excel,xmind,visio占据工作时间10%
4、市场客户支持以及运营分析,涉及工具qq,teamviewer,telnet,navicat占工作时间20%
5、其他,涉及navicat,ppt,企业微信,微信,qqmstscfoxmail
2. 现有设备:工作机一台,i3-16G-HDD,测试机一台i7-16G-SSD一块
3. 基本IT能力:linux爱好者。
早起使用过ubuntu10.10等系统,对linux体系熟悉,能自行编译内核,裁剪内核,改造代码。本次主要评估,deepin替代win系统的满足度和流畅度,凡是需要使用程序员技巧才能解决的问题,都定义为deepin失败。
4. 软件满足评估
经过基本评估,win下面的office,使用wps替代,效果应该不错,visio使用亿图替代,xmind有原声的linux版本,浏览器使用360
一览表如下
工作内容
Win软件
Deeplin主选
备选
文档处理
office
WPS
永中
流程图
Visio、亿图
亿图
邮件
Foxmail,outlook
雷鸟
evolution
编码
Eclipse,VScode
Eclipse,VScode
Eclipse,VScode
工作交互
微信、QQ、企业微信
微信、QQ、企业微信
远程支持
Teamviewerqq
Teamviewerqq
数据库
N开头某软件
未知
脑图
Xmind
xmind
浏览器
360浏览器
Chrome,360浏览器
终端工具
某著名收费软件
深度终端+ssh+telnet
远程工具
mstsc
remmina
freerdp
VXN
自研Sslvxn,pptp,l2tp
Pptp,l2tp
其他
其他exe
其他exe
虚拟机
Virtualbox
Virtualbox,docker
专业软件
测试仪控制相关软件
NA
娱乐
各大主流视频软件
NA
输入法
搜狗
搜狗
查找工具
Everything
Fsearch?待定
编辑器
Notepad++
深度编辑器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1 / 4
To page
avatar
shalanzhong
deepin
2018-11-02 04:29
#1
本帖最后由 shalanzhong 于 2018-11-1 20:36 编辑

体验与实施
1.deepin系统安装。
这一点,按照官网的步骤里面来,基本没有出现太大的问题
2.安装完以后,各种显示优化设置,这个和win差不多,有些个人习惯自定义
安装完以后,显示器(1600*900)字体发虚,纠结了一番,根据以往的经验,需要使用微软雅黑来作为系统的显示文字,于是上网找了微软雅黑文件,按教程放入到系统中,并设置好字体,并将字体调到12PX。这一点deepin失败,需要使用命令行来处理字体的安装,至少提供一个导入工具来解决此类问题

3.多显示器支持。
a.系统接入后,deepin天然支持多显示器,这一点出乎预料,和win持平
4.网络配置
a.主网卡使用dhcp获取,这个非常不错,与win持平,第二网卡使用静态IP,设置方便,这一点,deepin占据优势。【这一点是因为个人专业领域需要使用多网卡】
b.静态路由设置。Win可以用命令行设置永久静态路由,但是deepin不行。脑袋要炸了,到现在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头痛欲裂,linux就不能好好合作么。
5.文件管理器
a.这一点win和deepin,win的功能要多一些,deepin也就是够用,细节上有小差距。
b.deepin文件管理器的搜索功能,比win要好一些,但无法替代cubicexplorer+everything的组合。
6.office文档处理
a.Wps文档处理起。这里被坑了,由于系统使用了微软雅黑字体,在wps里面,各种word文档变形,行间距被无故拉大【被拉大到原来2倍左右】,看起来非常别扭。各种百度后,查找到解决方案【于深度系统字体配置,导致wps排版问】
b.其次,与深度截图配合,复制图片进入到wps时,会导致系统卡顿,具体原因未知,如下图

c.由于上述原因,决定使用永中office替代wps,效果还不错,虽然长得没有wps好看。
d.PPT与excel没有详细测试,基本上都能很好的兼容
7.其他文档
a.使用xmind软件做脑图,xmind的bug多,首先是容易闪退,其次是每次新增一个子结构,需要重新切换英文输入法。这简直是逆天了的坑,无法接受。随后,使用亿图替代,结果也是无法输入中文。。。。这一点,不得已说,替代失败。Xmind只能谨慎的用,影响了工作效率
b.深度编辑器比win的notepad强很多倍,但是和notepad++比起来,没有优势,只能说是能用,功能偏少,无高级搜索,正则替换等杀器。
8.关于邮件办公
a.我司使用exchange邮件系统,雷鸟邮件无法直接使用,需要命安装安装插件,这一点deepin系统失败。经过插件安装,并一番调整后,终于搞定了exchange的邮件界首发送。雷鸟邮件,对比之下,缺陷:1需要插件支持exchange 2不支持exchange端的通讯录,需要从foxmail导出通信录后再倒入。这一句deepin失败,但好在雷鸟邮件使用效果上不差,满足需求
b.为什么不用foxmail的wine版本。。。。这货在deepin下面,不支持exchange.
9.浏览器
a.支持360急速浏览器,虽然deepin是beta版本,但效果还行。其他开元的chrome,firefox等,因没有在细节上针对国人的使用习惯优化,用起来总觉的有点差
b.360浏览器的优化见下图。添加两个插件,一个是去广告插件,另一个html5插件。这两个插件,可以省去很多广告,视频播放效果也大大增强【部分腾讯新闻里的新闻视频无法播放】。

c.360浏览器linux版本在密码管理上,还是比windows有差距,但是当合格吧。这点主要是我的场景需要在同一个web页面上记住大量不同用户名密码,有别于大家在一个网站上使用一个用户米密码的区别。
10.编码体验
a.这个是我主要替换win的原因。Vscode和eclipse在win系统下的体验没有deepin好。Deepin下我方便直接调试代码,win里面不行。虽然编码工作只占日常工作的10%-15%,但是我比较看中这一块。Deepin胜出
b.Deepin的深度终端,有个别字符不能到密码,这点比较坑。
11.系统管理体验
a.尝试切换显卡驱动。由于我的系统是集成显卡,尝试切换集成显卡后,设备明显的变卡了,并且切换后,系统无法启动,这是致命的缺点。经过详细诊断,发现overlayfs系统有问题,无法创建临时目录。通过deepin的救援模式进入到系统中,手工修订/etc/overlayroot.conf ,打开该功能后显卡切换成功。并且切换成功后,此时以overlayfs模式启动,关机后所有配置小事。。。因为对overlayfs不熟悉,摸了很久,手动挂在root分区并关闭该功能重启后才管用。这个故障,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都难以处理。
b.显卡驱动容易出现裂纹,撕裂等问题

c.由于习惯了win的模式,再次开始菜单调整成win的模式,这里给满分。比其他发行版比,效果大大的好。

12.关于通信工具
a.微信软件。Wine的微信,效果好,稳定,缺点是聊天图片放大效果不好,特别是文字模式的图片经过放大,锯齿效应糟糕,影响了整体美观,同时输入发没法实现光标跟随。
b.ka企业微信,有点卡,不好用。。。。只是胜过于没有
c.QQ.效果挺好,稳定
13.桌面环境与生态化
a.搜狗输入法真的好。早起的什么google输入法,小企鹅输入法,统统扫地出门。输入法是一个系统必备组件,早起linux发行版,中文输入糟糕头顶,要么是无法调处中文输入法,要昂么是光标无法跟随,这个痛苦的不得了。输入法的解决,可以说是开源桌面的一个重大突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b.关于DDE。这是个好东西,是桌面系统的核心之一。DDE必须集成一个桌面系统的各个基础组件,这些组件之间需要配合的天衣无缝,才有生态意义。比如,文件浏览器、搜搜功能、压缩文件与查看、文件预览、系统配置等等,这些功能是相互关联的,如果这些组件在功能、风格上都有差异,一个系统的完备性将会大打折扣,必将失去竞争力。在这个角度上,绝对站通深度团队重新造轮子
c.关于软件中心。这个存在,使得系统可用很好的提高。如果没有深度商店,我要凑全上述软件,这无异于自杀。Linux的依赖问题,简直是IT开元世界最深的坑。有时候,为了装一个组件,最后能演化到升级内核的状态,恐怖至极。这个原因也是我多年来拒绝再使用linux作为桌面环境的主要因素。现在deepin商店能解决这些问题,深感欣慰,几遍提供的软件不是最新的,作用意义也重大
14.娱乐相关
a.基于arc结构的android程序,尽管能用,但也就是半残状态。经常性占据两个核心
b.其他视频软件,由于在公司环境,未进行测试,不做解释整理总结
1 deepin,让开源桌面跨入一个新阶段,具备了实用性
2 整体上deepin,效果不错,在办公场景,可以替代win
至少目前,我在办公场景上,没有遇到非常致命【自己折腾的除外】的软件系统自身缺陷。整体上,办公流畅,系统稳定,娱乐可用,编码可行。当前,我的主工作机已经迁移到deepin中,开win的次数越来越少
3 系统在细节上仍有差距,比如系统因各种原因无法启动的问题。
一般工程师几乎没有办法处理这类型的奔溃,除非百度已有答案,否则就是垮了。其次,在某些软件,还是不具有可替代性,使得我们不得不依赖win来办公
4 整体环境如下图,双显示器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halanzhong
deepin
2018-11-02 04:35
#2
本帖最后由 shalanzhong 于 2018-11-1 20:37 编辑

整理总结
1 deepin,让开源桌面跨入一个新阶段,具备了实用性
2 整体上deepin,效果不错,在办公场景,可以替代win
至少目前,我在办公场景上,没有遇到非常致命【自己折腾的除外】的软件系统自身缺陷。整体上,办公流畅,系统稳定,娱乐可用,编码可行。当前,我的主工作机已经迁移到deepin中,开win的次数越来越少
3 系统在细节上仍有差距,比如系统因各种原因无法启动的问题。
一般工程师几乎没有办法处理这类型的奔溃,除非百度已有答案,否则就是垮了。其次,在某些软件,还是不具有可替代性,使得我们不得不依赖win来办公
4 整体环境如下图,双显示器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racarys
deepin
2018-11-02 04:49
#3
本帖最后由 gaoyanglion 于 2018-11-1 20:53 编辑

楼主总结的不错,deepin用于开发、测试、运维等工作环境,问题都是不大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58******91
deepin
2018-11-02 04:53
#4
楼主说得好细致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VI~TONISEN
deepin
2018-11-02 05:03
#5
wps 卡死,尝试更换一下输入法,默认的搜狗坑不小。小企鹅输入法有百度云拼音功能。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JesseyLawson
deepin
2018-11-02 05:16
#6
感谢楼主写得如此详细,这让不了解深度系统的新用户或者准新用户能对她有一个起码的感性认识,从而拉近距离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whoam1
deepin
2018-11-02 06:24
#7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pikachuhy
deepin
2018-11-02 07:23
#8
不知道那个MailSpring能不能正常使用 我觉得做得蛮好的
https://github.com/Foundry376/Mailspring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pikachuhy
deepin
2018-11-02 07:23
#9
邮件客户端 MailSpring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igocut光剪视频剪辑软件
deepin
Backbone of ecological co-construction group
2018-11-02 07:25
#10
蛮专业的测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halanzhong
deepin
2018-11-02 20:51
#11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451
邮件客户端 MailSpring

感谢,我试一试,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rekols
deepin
2018-11-02 21:12
#12
赞一个。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nyh1010
deepin
2018-11-02 21:12
#13
深度文件管理器,集成的deepin-anything。和Win下的everything可以达到同样效果。 只是刚开始阶段还需要时间磨合。
https://github.com/linuxdeepin/deepin-anything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oooooit
deepin
2018-11-02 22:13
#14
字体安装问题:可以在深度商店安装“深度字体安装器”,之后双击字体文件就可以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要讲武德
deepin
2018-11-03 01:06
#15
深度字体安装器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迷鹿
deepin
2018-11-03 01:46
#16
楼主高人啦!赞一个!深度字体安装问题已经解决,可以利用深度字体安装器批量安装字体,我把WIN7里面的字体全部复制安装到了深度,两个系统的排版和打印的冲突就解决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tainsun
deepin
2018-11-03 02:03
#17
这么长,楼主写的好认真。赞一个。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52******14
deepin
2018-11-03 03:34
#18
楼主认真,给你点个赞。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halanzhong
deepin
2018-11-03 04:44
#19
snyh1010 发表于 2018-11-2 13:12
深度文件管理器,集成的deepin-anything。和Win下的everything可以达到同样效果。 只是刚开始阶段还需要时 ...

当前这个搜索,增量索引不行,经常查不到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halanzhong
deepin
2018-11-03 04:45
#20
pikachuhy 发表于 2018-11-1 23:23
邮件客户端 MailSpring

没看到有支持exchange
Reply View the author
1 / 4
To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