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只有win,mac和Ubuntu三种桌面样式类别吗?
Tofloor
poster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05:58
Author
本帖最后由 kingskill 于 2018-10-28 22:08 编辑

个人觉得,所谓桌面,归根结底,就是为用户提供快速访问和快速响应。不论是桌面图标,快捷方式,还是dock,task-bar等等,都是以此为最终目标。

而不论是win,mac还是ubuntu(xfce,gnome,kde,dde),一直以来都在寻找占屏面积最小化的方式。
一个dock恨不得图标做得越小越好。生怕影响用户体验。

其实,很多用户并不是那么在意视野。
用户真正在意的是快速访问和响应!在此基础上,才会考虑美观与否;或者才会考虑被西方人忽悠瘸了的审美。


反过来想一下,用户在操作多个全屏窗口的时候,如果dock或task-bar能自动侦测当前窗口某些空白区域,自动磁性贴边填充到其中,岂不妙哉!

这其中当然需要把握一些侦测的尺度。个人觉得以现如今的ai,这个应该不难解决吧?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1 / 2
To page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06:12
#1
本帖最后由 kingskill 于 2018-10-28 22:17 编辑

我的这个思路的本源,是现在的普通桌面的设计思路的反向操作。

也就是说,现在一般的思路是,所有程序都需要统一到我所制定的bar或dock上。

而我的思路是:我的bar或dock,只是其他所有程序的一个有效补充,是为所有程序和软件服务的管家,不会喧主夺宾。
用户在操作具体某个软件的时候,如果需要,他马上会在当前界面上找到他熟悉的dock,而不会陷入挥舞着鼠标上下左右找隐藏dock,找个半天还出不来的尴尬(如果显示隐藏dock失灵的话)。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06:27
#2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ovesion
deepin
2018-10-29 06:57
#3
首先,是有平铺式桌面的,用习惯了更高效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eixiaozeng
deepin
2018-10-29 06:59
#4
有一种桌面叫做I3 楼主可以了解一下。。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07:54
#5
本帖最后由 kingskill 于 2018-10-29 00:03 编辑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291
有一种桌面叫做I3 楼主可以了解一下。。

看了一下,i3还是一个task-bar的样式。。。

我知道emacs类的桌面很多人喜欢,我也知道很多桌面非常省资源。都是很不错的。

不过我想法的重点是,让dock或bar成为可拖动的,并且可以充分利用各类窗口空白空间,ai判断并自然磁性贴边填入
另外,如果不满意ai的填充,也可以手动自由移动dock或bar。让dock或bar成为一个类似photoshop可分离式模块。

有时候空白空间如果不足,比如“还原”窗口的时候,dock还可以贴边窗口的外侧。当然,想复古的话,照样也可以拖回屏幕的四个边上。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ream
deepin
2018-10-29 08:18
#6
我觉得这样很丑,风格与软件的都不一样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wtz
deepin
2018-10-29 10:12
#7
小声点,别声张,不然苹果知道了就要去申请专利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11:50
#8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291
我觉得这样很丑,风格与软件的都不一样

风格的确是个问题。不过既然微软能做到任务栏和背景图的色调相匹配,我这个应该也可以吧?其实还是动态ai侦测的问题。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20072312834
deepin
2018-10-29 15:36
#9
dock位置自己跳,一个界面一个不同的位置,似乎也不太适合。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eepin157
deepin
2018-10-29 16:07
#10
简洁方便美观即可。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ovesion
deepin
2018-10-29 16:27
#11
xfce4的panel就可以你随便拖动,当然,xfce4的panel也可以定义成dock的样式
也可以实现自动隐藏
但是,问题是,第一个是,就算实现了自动填充空隙放置dock栏,本质上来讲也并不会说比固定位置的
要高多少效率,因为dock栏,本来就是为了提供给鼠标快速点击的
而使用鼠标操作本身就不是一个快捷的操作,
现在主流快捷操作要么是键盘快捷键,要么是触控
而非舍本逐末通过增加开销复杂计算去追求鼠标的快捷操作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aida
deepin
2018-10-29 17:14
#12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aida
deepin
2018-10-29 17:15
#13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291
我的这个思路的本源,是现在的普通桌面的设计思路的反向操作。

也就是说,现在一般的思路是,所有程序都需 ...

这个有点意思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yjiqje
deepin
2018-10-29 17:53
#14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Gaoy9303
deepin
2018-10-29 17:57
#15
有点意思,不过如果用户操作比较频繁,桌面空白区域频繁切换的话,这个dock要频繁切换,每次用户需要从dock找到相关东西的时候,还要先确定dock位置,感觉并不是很方便。将dock固定到一个位置,用户可以习惯,方便的从一个位置访问dock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18:22
#16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291
dock位置自己跳,一个界面一个不同的位置,似乎也不太适合。

这个要靠动态ai侦测的能力。

但是,如果深度用这种dock,完全可以先考虑适配深度全家桶。XD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18:30
#17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291
xfce4的panel就可以你随便拖动,当然,xfce4的panel也可以定义成dock的样式
也可以实现自动隐藏
但是,问题是, ...

一般一个窗口界面的空白空间,往往处于环绕屏幕中心四周的位置。

如果是以快捷键主导,那么也不会有萌新上手,小白初学一说了。
如果是以屏幕触控为主,那么手指在中心区域四周小范围点击和移动,和在四个边上下左右来回的移动距离,两者还是有差别的。

当然,完全看你喜欢哪种。

我的意思是,为喜欢dock的人提供一个新的dock特性:ai侦测空白位置空间。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18:50
#18
本帖最后由 kingskill 于 2018-10-29 10:56 编辑

我刚才又初步想了一下,实现这样的ai式dock,可能需要注意以下问题:

1、很多软件的页面内容往往密密麻麻,没有空间。或者随着用户的操作,一会儿有空间一会儿又没有。这个时候,个人觉得dock或bar还是回归原始屏幕贴边(或隐藏或半隐藏)比较好。这符合一般习惯。这可以由用户自由选择。
2、当一个窗口“还原”的时候,dock可以动态贴窗口的外边沿(长度大小由ai判断控制缩进),也可以回归屏幕贴边。依然是让用户可选。如果窗口最小化了,那么依旧回归屏幕贴边。
3、ai真正要做的只有两件事:一,找到一个界面空间长期处于空白状态;二,完美填入dock。前提是ai代码要足够健壮,dock要能足够抵抗各种软件崩溃或系统崩溃的干扰。
4、不得不提到显卡驱动问题。这样的ai式dock,一定会引发各种拖影,卡顿,dock拖不动,甚至花屏之类的问题,如果显卡驱动不匹配的话。这需要各种测试和迭代才好解决。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ingskill
deepin
2018-10-29 19:04
#19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291
有点意思,不过如果用户操作比较频繁,桌面空白区域频繁切换的话,这个dock要频繁切换,每次用户需要从dock ...

如果可以开发这样的ai的话,开发人员肯定先要搜集市面上大多数实用软件的窗体信息,搜集人们使用这些窗体的时候的操作习惯,窗体空白区域变动频率等信息。

根据不同的窗体,匹配不同的dock策略。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何来
deepin
2018-10-29 19:25
#20
这不是窗口可覆盖?当活动窗口,最大化窗口等触及dock区域时,dock自动让其覆盖自己。
Reply View the author
1 / 2
To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