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法fcitx_一点使用心得
Tofloor
poster avatar
158******41
deepin
2018-10-26 19:38
Author
我用的是五笔,98版


心得1:改码表
   1)用输入法快捷键,可以添加/删除词语(详见输入法配置选项)
   2)手动修改   文件路径:usr/share/fcitx/table
   将后缀为.MB的文件打开,修改码表(可以用wps表格修改)

心得2:改标点及特殊符号
   1)标点文件位于usr/share/fcitx/data   ,文件前缀是“punc”,我改了~·【】、这几个符号的方案。
   2)快捷输入功能,我用来输入特殊符号,文件路径usr/share/fcitx/data/quickphrase.d,我用惯了win下面的小鸭五笔的方案,所以自己添加了一个文件myChars.mb

心得3:改窗口间共享状态
   需要在输入法配置程序下设置:配置-全局配置
   有3个选项,否、所有、按程序
         选项解释: “否”,默认是这个,意思是任何窗口各自保持输入法状态。不方便的地方在于:新窗口默认是系统首选输入法(一般是英文),wps表格下使用筛选功能时,要输入汉字还得切换输入法。
                      “所有”,即所有窗口都使用同一输入法状态,即在QQ下切换为汉字输入法后,到WPS下也是汉字输入状态。不方便的地方在于:当前若为汉字输入状态,那么打开一个新的TIM输入登陆密码时,无法输入字母。
                       “按程序”,上面两个不方便的地方都化解了。

目前困惑:现在切换输入法时可能出现,尤其是在英切汉时,如果敲了一两个字母后用快捷键切换汉语,再按刚刚敲过的那个英文键,仍然会直接英文上屏,而不是进入汉字候选的状态。不知道这是系统问题还是我的设置问题。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132******48
deepin
2018-10-27 06:16
#1
也有用五笔98,问一下,要如何加入拼音输入,换输入法太麻烦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58******41
deepin
2018-10-27 22:53
#2
https://bbs.deepin.org/post/170232
也有用五笔98,问一下,要如何加入拼音输入,换输入法太麻烦

我要输入拼音时,就按ctrl+shift切换

我也是发现fcitx的配置里有“拼音键”选项,但是不知道怎么用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