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開發豎排界面
Tofloor
poster avatar
皇華
deepin
2018-08-30 06:31
Author
本帖最后由 duan1hian7 于 2018-8-30 20:18 编辑

眾所周知,中文和日韓文字原本是縱書(豎排)的,近現代因故改以橫排為主。今電腦軟件界面更是完全橫排,豎排則僅見于文書軟件和网䈎(CSS3 writing-mode:vertical-rl),成了難能可貴的高級功能。
近期鄙人開始用 Qt 深度系統造輪子。開這个帖子,是想和大家研究開發豎排界面的技術問題。上网搜索可知,江疆等人曾討論過中日韓軟件界面豎排;Qt 似亦計畫提供原生的豎排支持,譬如 enum Qt:ayoutDirection 于現有的兩種橫排之外添加豎排,然而多年下來不見進展。另外,中國科學院曾于十年前基于 Qt 擴展出了豎排界面解決方案,並發表了論文。
不知有沒有同好對此有研究?歡迎討論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cgp
deepin
2018-08-30 06:49
#1
大哥,都21世纪了,能不能用Simplify Chinese。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mingy
deepin
2018-08-30 07:04
#2
https://bbs.deepin.org/post/168149
大哥,都21世纪了,能不能用Simplify Chinese。

港澳台地区是繁体的啊,这个仅仅是习惯和历史原因吧,没什么好说的。当然能入乡随俗当然是最吼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cgp
deepin
2018-08-30 08:08
#3
https://bbs.deepin.org/post/168149
港澳台地区是繁体的啊,这个仅仅是习惯和历史原因吧,没什么好说的。当然能入乡随俗当然是最吼的。 ...

那这样就尴尬了,繁体看得好累。真佩服你们手写繁体。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igocut光剪视频剪辑软件
deepin
Backbone of ecological co-construction group
2018-08-30 09:45
#4
cgp 发表于 2018-8-30 00:08
那这样就尴尬了,繁体看得好累。真佩服你们手写繁体。

反正我们也看得懂繁体字,不影响正常阅读何必介怀呢?我希望deepin的用户都是有包容之心,这样子才能拥抱更多的用户和开发者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皇華
deepin
2018-08-31 04:16
#5
大家可能未明白。茲展示一幅效果圖: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6******51
deepin
2018-08-31 05:47
#6
duan1hian7 发表于 2018-8-30 20:16
大家可能未明白。茲展示一幅效果圖:

若能够实现软件横排和竖排的一键切换而不破坏排版那是极好的,最好整个系统范围内的软件都能够使用统一的布局。如果说中日韩的软件可以采用竖排排版的话,有个问题就是混有英文的标签该如何处理,拉丁字母竖排显示会变得非常不易读,我们目前使用横排显示系统也有一部分原因是为了接轨西方的先进技术。如果我们汉字圈能出一个传统的全中文操作系统,也许一开始就不会有这种问题,哈哈,看了看阿拉伯语的系统也是从右到左显示,但并不是竖排。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wvb
deepin
2018-08-31 17:45
#7
21世纪了,都用横排好吗,竖排可能跟习惯是从竹简沿袭的,可是现在不用沿袭了啊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6******51
deepin
2018-08-31 18:20
#8
wvb 发表于 2018-8-31 09:45
21世纪了,都用横排好吗,竖排可能跟习惯是从竹简沿袭的,可是现在不用沿袭了啊 ...

不同的领域有不同的需求吧,并没有说强制要求所有人,只是增加一个可选项,无所谓沿袭,不过是个人习惯各有所爱而已。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cgp
deepin
2018-08-31 18:20
#9
berners 发表于 2018-8-30 01:45
反正我们也看得懂繁体字,不影响正常阅读何必介怀呢?我希望deepin的用户都是有包容之心,这样子才能拥抱 ...

丝毫没有介怀的意思,不知道他是港澳台地区的。可能以为是那种故意使用繁体的吧。
Reply View the author
Comments
duan1hian7
2018-09-01 01:15
我不是港澳臺之人,berners 亦未言我是哪裡人。本貼討論技術問題。
avatar
皇華
deepin
2018-09-01 01:38
#10
https://bbs.deepin.org/post/168149
若能够实现软件横排和竖排的一键切换而不破坏排版那是极好的,最好整个系统范围内的软件都能够使用统一的 ...

我正是希朢縱與橫能一鍵切換Qt 有个方向屬性 enum Qt:ayoutDirection,今已提供 Qt:eftToRight(橫排右行,用于拉丁文,默認) Qt::RightToLeft(橫排左行,用于阿拉伯等文字)兩種方向,所有控件均能設置,獨缺豎排。

夾雜英文通常只是一兩个字母,我建議縱中橫排,當然初步臥倒即可。
君所言甚是。之所以有這些問題,直接原因就是我們起步遟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mingy
deepin
2018-09-01 01:56
#11
本帖最后由 mingy 于 2018-8-31 18:00 编辑

实用性的角度不好说。如果是艺术性这方面,竖排挺好的,配合毛笔字的效果很有观赏性,日本的一些古风的游戏界面就真的很好看。也不一定要rtl,ltr的排版也挺好的。参考以前的诏书和告示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kikyoulzg
deepin
2018-09-02 05:55
#12
還有這種操作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海天鹰
deepin
2018-09-02 20:32
#13
99%的世界语言都横排,这种需求被忽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yjhenan
deepin
2018-09-03 18:38
#14
还真挺好看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int_max
deepin
2018-09-03 19:20
#15
这个需求用户群体很少,就算是港澳台用户也都是用横向的了吧?当然造轮子是无可厚非了,首先满足自己嘛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qq1134407214
deepin
2018-09-03 19:38
#16
看的好累 沃日...
Reply View the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