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gy
deepin
2018-08-30 04:06 本帖最后由 mingy 于 2018-8-29 20:15 编辑
漏了点东西,cpu我最后用的是intel_pstate方案,如果要用cpufreq需要在/etc/default/grub里面加入 intel_pstate=disable的选项。再重启就可以了。
AMD平台我就不清楚了。
prime下因为能更好的支持GPU加速, chrome的性能更好了,CPU居然还能降。1080P的直播其实非常耗性能的。
漏了点东西,cpu我最后用的是intel_pstate方案,如果要用cpufreq需要在/etc/default/grub里面加入 intel_pstate=disable的选项。再重启就可以了。
AMD平台我就不清楚了。
prime下因为能更好的支持GPU加速, chrome的性能更好了,CPU居然还能降。1080P的直播其实非常耗性能的。
Reply Like 0 View the author


中文 


直接上图
最近在折腾laptop mode tool这个东西的配置。配置虽然多,但并不算复杂,就是要组合起来测试,就有点麻烦了。要对比win我还要拆硬盘。。。
其实我折腾这个不是为了省电,就是为了降温。功耗下去了自然就能降温和省电了。开始是大黄蜂+lmt感觉不错,用了2、3天,无奈steam频繁卡死,换了一个flatpak版本的steam不再卡死了,但是没法用primusrun了,于是就先备份想试试切prime模式,竟然切换成功了。
先在设置里关闭“自动切换节能”,这样对应LMT的配置就是:1.打开节能模式对应 LM_AC,2.关闭对应 NOLM_AC ,3.拔掉电源对应BATT
接着修改LMT的相关配置
CPU: cpufreq.conf 和intel_psate.conf两个我都试过,感觉cpufreq虽然频率可以很低,但是温度不低。还有一个cpuhotplug.conf可以热插拔核心,看注释有风险,试了一下也没关闭核心就又禁用了。
NOLM_AC下 min=0 max=100 no_turbo=0 实际看B站直播时3.5ghz 90°左右
LM_AC下 min=0 max=85 no_turbo=0 实际看B站直播时2.9ghz 80°左右
BATT下 min=0 max=50 no_turbo=1 平时1.6ghz 40°左右,但是感觉反应慢,这个我用得少,随便看了一下
如果用cpufreq还能改调度的策略governor等等,看自己需要了。
最开始就改了CPU,看温度,对CPU来说不高了,可是手托还是有点烫, 但是风扇转速很低, 即便手动调风扇转速,出来的也是凉风,于是我开始怀疑不是CPU的锅
最终证明对于我的这款笔记本(asus n551)来说,确实不是CPU的问题了,右手的手托下面是硬盘位,装了一块hdd。修改硬盘相关参数
HDD: laptop-mode.conf 和 intel-sata-powermgmt.conf如果是IU这两个都可以配置
主要是laptop-mode.conf里面的enable_auto_modules=1,然后LM_AC_HD_POWERMGMT=128 其他hdparm -S -W以及 readahead看自己情况,hdparm -S默认是20我改成了7200(看wiki上说是可能降低hdd的寿命,对SSD反而可能增加性能和寿命)
intel_sata-powermgmt.conf里面:两个control=1 BATT=min_power LM_AC=medium_power NOLM_AC=max_performance
硬盘弄完后,右手边基本就凉快了,已经接近win下的表现。然后比较烫的是触控板
我的本子这下面是内存以及无线网卡,还有一快铝板下面不知道是不是南北桥之类的芯片
内存没有办法,其实到最后这里也没法和win比,只是稍微降了一丢丢,win下这是冰的你敢信?
根据网卡芯片不同,有3个文件wireless-ipw-power.conf wireless-iwl-power.conf wireless-power.conf配置其实很简单 1开启或者更具注释配对应的等级。
我的不是intel网卡就是直接都配1, 目前没发现对上网有影响。
runtime-pm.conf可以让一些设备的自动挂起的,这些设备发热起来也不低。这个文件可能影响usb设备还有大黄蜂独显切换,比较麻烦。
如果不清楚怎么配置黑名单,那还是关了吧。而且大黄蜂不能很好的切换,比如配置好了黑名单,大黄蜂也能用,但是拔掉电源再插上后,大黄蜂就始终找不到显卡了。。
剩下一下其他配置,看需要而配置了,有的可能要费一番周折, 可能需要找到对应的文件(类似win下的注册表项)
有线网卡 ethernet.confk基本上用的默认值, 关闭远程唤醒;在电池低电量下,限速拔掉/拔掉网线后禁用有线网卡等。默认的设备是eth0,根据ifconfig结果修改成对应的设备。
屏幕背光 lcd-brightness.conf 根据文件顶部注释找对应的文件,自己计算亮度百分比配置。先试一下有没有效果: echo 3 | sudo tee /sys/class/leds/asus::kbd_backlight/brightness
键盘背光 kbd-backlight.conf这个配置有点蠢, 可能背光本来就关闭,反而被打开了。看自己怎么写命令,获取当前值,大于0就-1,否则不变。
双显卡切换 vgaswitcheroo.conf这个我系统里没有那个配置文件,就没启用。而且还处于debug阶段啊,不敢乱来。
屏幕熄灭 dpms-standby.conf和terminal-blanking.conf 分别对应 X窗口 和 text窗口。deepin自带有熄屏,就都没启用
休眠 auto-hibernate.conf 低电量下自动进行休眠,主要是为了保护数据的吧,以免直接关机导致数据丢失
音频设备 ac97-powersave.conf和intel-hda-powersave.conf 分别对应不用的音频芯片的,没发现有什么变化,注释说可能会有杂音
光驱 hal-polling.conf 如果不用光盘可以开启, 否则可能有的设备没法自动检测到光盘插入,要自己手动挂载。手边没光盘测试
视频输出 video-out.conf 可以用来控制关闭显示器的输出信号,从而省电,比如有外接显示器的时候可能有用。
电池 battery-level-polling.conf如果电池没法正确的报告电池情况,或者报告频率过低,可以启用这个。一些根据电量高低进行切换的配置可能会用到这个。
专门针对使用电池的配置
pcie-aspm.conf能配置的不多,在使用电池时,开启pcie ASPM来节能, 可能需要启用参数pcie_aspm=force。应该会开启显卡,nvme硬盘,网卡等节能,我基本不用电池就没开启。
sched-mc-power-savings.conf 不知道有什么用
sched-smt-power-savings.conf 不知道有什么用
然后,这些设置仅仅是针对我个人的硬件的,不同的设备可能不一样,自己修改还是要谨慎,不然可能后果不堪设想。先备份,再勤查资料一项一项的改, 没问题再下一个,否则出了问题还是要自己负责。
修改前, IU可以装一个power_top看看各设备的使用情况,再决定要怎么配置,嫌麻烦也可以百度怎么写一个power_top的service自动进行配置,不过这个东西有点蠢,不能设置根据条件切换和不对某些设备进行切换,可能无线鼠标就需要先拔出来再插进去才能用,大黄蜂就直接不能用。不过你可以用这个工具,先看看不同的配置对应的使用有什么影响。还有一个工具是叫tlp吧, 可以参考这个工具的配置,可能配置想名称有差别,但功能是差不多的,毕竟真正实现这些功能的是内核和驱动。工具只是进行配置。
写了好多东西,不过知识水品有限,好多东西只能根据网上写的资料加上个人的理解,原理并不完全理解,如果有不对,希望指出,我好进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