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300多页BUG反馈无人处理引发的思考
Tofloor
poster avatar
14******70@qq.com
deepin
2018-08-20 00:45
Author
自己在使用的 deepin 的过程中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 BUG 时,第一想法是使用启动器中的反馈功能,反馈BUG。
但令人失望的是,一个多月来反馈的5、6个BUG都石沉大海,杳无音信。
接着又继续往下翻,反馈列表(https://feedback.deepin.org/feedback/list)中反馈的BUG越积越多,最后竟然发现反馈列表从2018年开始,长达 300 多页的反馈列表,竟然全都是 待审核 ,没有解决用户提供的任何一个 BUG,原来我反馈的5、6个 BUG 无人管理都只是冰山一角。




反观,2017年的状况,用户反馈的大部分问题都被良好地处理了,截图如下



此时此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 deepin 人力的不足,从另一种角度看,2017年深度确实是热情高涨的一年,积极解决用户BUG,大力推出新功能,2018年热情被残酷的现实浇灭,对用户反馈的BUG无暇顾及。

以下,我针对 BUG反馈这一方面 提出几条比较中肯的建议:
1. 将深度下一步的工作重心放在修复BUG上,不要再急着推出新功能了。这样做只会导致 deepin 积累的 BUG 越来越多,系统的稳定性越来越差,用户的体验越来越糟糕。对用户反馈大量的、长达300多页的BUG和建议都置之不理,而只是按自己的想法去推出新版本新功能,我个人觉得这对 deepin 的发展并不是一件好事,以用户为中心才能走的长远。
2. 依靠社区的力量,招募社区志愿者,管理 deepin 反馈列表。主要工作是删除重复的反馈、与 deepin 系统无关的反馈,整理相似的 BUG,再集中提交给 deepin 的工程师,集中修复,以提高反馈的效率,这总比放任 3000 多条 用户BUG反馈 置之不理好吧!其次,让 deepin 的工程师去亲自处理反馈列表,我觉得这是一种对人力的浪费,应该把权限放开,把反馈日志的处理,以及对论坛中有人发帖反馈 BUG 这些收集处理 BUG 的工作交给社区中有热情且自愿去做的人去做,形成社区自治的局面。从而解放 deepin 工程师,去集中精力解决技术上的问题,致力于完善 deepin,而不是在论坛上和别人撕逼,删脑残贴。
3. 继续增加 deepin 的工作透明度。将每月每周修复的 BUG、增加的新功能 都可以在论坛中以置顶贴的形式发出,而且这些工作都可以交由社区志愿者来做。一句话, deepin 的开发者应该专心投入到开发工作中,把这些耗时耗力的 BUG收集工作、发布BUG修复公告 这些权限开放,交由社区去做。


PS. 如果招募社区志愿者,我第一个加入。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1 / 2
To page
avatar
abc
deepin
2018-08-20 01:14
#1
我感觉有些问题,随系统更新就处理了,我上传的firefox运行慢的问题。俩星期后更新后一下子就快了起来,但是问题至今还是pending中。
可能是他们处理完问题没有关闭问题吧

地址是这里:https://feedback.deepin.org/feedback/detail/13457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igocut光剪视频剪辑软件
deepin
Backbone of ecological co-construction group
2018-08-20 01:19
#2
有些bug是在新版本就可能被解决了吧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4******70@qq.com
deepin
2018-08-20 01:23
#3
https://bbs.deepin.org/post/167274
我感觉有些问题,随系统更新就处理了,我上传的firefox运行慢的问题。俩星期后更新后一下子就快了起来,但 ...

这说明deepin缺少人力去处理反馈列表中的问题,个人建议应该依靠社区去完善这一块。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igocut光剪视频剪辑软件
deepin
Backbone of ecological co-construction group
2018-08-20 01:26
#4

看看这些同样一个问题重复很多,所以实际上其实并没有那么多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4******70@qq.com
deepin
2018-08-20 01:29
#5
https://bbs.deepin.org/post/167274
看看这些同样一个问题重复很多,所以实际上其实并没有那么多

但是没有人管,如果有人管的话,应该会把重复的反馈给删除掉。正是体现了 deepin 人力不足的问题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eepin
deepin
2018-08-20 01:33
#6
linux下操作系统坑那么多,人力永远都是不够用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4******70@qq.com
deepin
2018-08-20 01:39
#7
https://bbs.deepin.org/post/167274
linux下操作系统坑那么多,人力永远都是不够用的 

有招募志愿者的计划吗,我想为论坛做点什么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deepin
deepin
2018-08-20 01:51
#8
https://bbs.deepin.org/post/167274
有招募志愿者的计划吗,我想为论坛做点什么

你现在正在做的deepin开发指南就是非常好的帮忙了,这也是我们一直想启动,但是一直没有足够精力的事情。如果能把这个工作通过社区志愿者做起来,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我最近在出差,回去会和研发的同事商量一下,看看官方和这份文档怎么配合,发挥大家的力量,让深度变成一个真正的社区。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挖坑容易,长期填坑很多人坚持不了,希望你能坚持:)
Reply View the author
Comments
drepr
2018-08-20 04:45
The user is banned, and the content is hidden.
kristpan
2018-08-20 04:14
赞成,我后面也去学学Qt,哈哈
lanseyujie
2018-08-20 03:22
1
avatar
14******70@qq.com
deepin
2018-08-20 03:10
#9
https://bbs.deepin.org/post/167274
你现在正在做的deepin开发指南就是非常好的帮忙了,这也是我们一直想启动,但是一直没有足够精力的事情。 ...

会坚持的 :)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y***z@tom.com
deepin
2018-08-20 03:41
#10
实际上大部分BUG已经处理完了,但可能由于人手问题,没有回复。
我自己也提过一些BUG,官方也未回复,但后来偶然在cr.deepin.io 上看到有关BUG的修复记录,升级后果然解决了。
DEEPIN 确实人手少了点,沟通上也不够。但实际上工程师在努力工作,只是大家不知道。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ax******er@126.com
deepin
2018-08-20 03:53
#11
最好的国产linux发行版如此缺人缺钱,红芯换个皮肤就能套2.5个亿,什么世道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jianguo922
deepin
2018-08-20 04:30
#12
很多应该升级自然解决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mhlan
deepin
2018-08-20 04:33
#13
lolimay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深圳市耀影科技有限公司
deepin
2018-08-20 04:34
#14
The user is banned, and the content is hidden.
avatar
14******70@qq.com
deepin
2018-08-20 04:42
#15
https://bbs.deepin.org/post/167274
最好的国产linux发行版如此缺人缺钱,红芯换个皮肤就能套2.5个亿,什么世道 ...

吃人的世道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深圳市耀影科技有限公司
deepin
2018-08-20 04:46
#16
The user is banned, and the content is hidden.
avatar
要讲武德
deepin
2018-08-20 08:10
#17
deepin的社区一直不算特别开放,也没能形成社区的力量,当然也可能是deepin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吧.不需要靠社区的力量.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4******70@qq.com
deepin
2018-08-20 09:27
#18
https://bbs.deepin.org/post/167274
deepin的社区一直不算特别开放,也没能形成社区的力量,当然也可能是deepin有自己的雄心壮志吧.不需要靠社区 ...

说白了就是缺人缺钱,专心做技术的 Linux 公司拿不到融资,而套个chrome外壳的红芯都能套2.5亿,仔细想想真是挺无奈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绍贝格尔
deepin
2018-08-20 15:35
#19
我来顶顶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wtz
deepin
2018-08-20 16:30
#20

天朝特色社会主义
Reply View the author
1 / 2
To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