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国为什么没有自主研发的浏览器内核?
Tofloor
poster avatar
盘灶车站
deepin
2018-08-17 20:27
Author
本帖最后由 wangyukunshan 于 2018-8-17 12:30 编辑

作者: 360安全浏览器          发布于 2018-08-17 12:13:17
​​关于浏览器内核自主研发的事情,最近一直闹得沸沸扬扬,口水战很多,但作为国内用户量最大的360浏览器,我们希望能从实战的角度分析下这个事情。
什么是自主研发?很显然,从0到1,从无到有,这是很多人理解的自主研发,按这个标准,国内确实没有自主研发的浏览器内核。
为什么没有?
首先,审视我们的情况,我们国家发展晚,错过HTML4制定标准的时代,很多标准在99年以前就已经定下来,而浏览器又是一个特别需要大家遵守公开开放标准的一个产品,大家想入局,就得基于己有的技术和标准去做事情,在通迅行业的2G/3G标准也是这样,这是既定事实造成的第一个门槛。
其次,成本太高。以目前市场占有率最大的Chrome为例子,Google最多时候调动超过1000个硅谷的程序员集中力量去开发出Chromium内核的浏览,从2008年算,至今也花了10年。按湾区程序员25万美金年薪算,一年研发工资近3亿美金,10年就是30亿美金的研发成本。推广成本更是数倍于研发成本,也就是上百亿。一个浏览器代码接近2400万行,从项目规模来说,已经接近半个操作系统了。Web* 的标准发展了二十几年,有PB级别的Web文档数*脚本被生产出来。Google、微软、苹果作为行业先行者,能够制定规则已经是个无可避免的事实,而国内,没有同等实力的公司有这样的资源,可以投入30亿美金去做自主研发,花上百亿美金去推广。
此外,今天Chromium和Firefox本就是一个开源项目,产品由社区驱动,从授权协议上,它们也鼓励基于已有的技术去做技术创新,而不是重复发明轮子。
基于开源项目遵守开源授权协议,遵守开放式标准去做一个浏览器并不可耻。即使强如Google,Chromium也基于大量开源项目,包括Webkit * v8 / Zlib / Openssl等等。没有这些开源项目,也不会有Chromium。一个封闭、强调私有标准的自主研发的浏览器,比一个开源,遵守开放式标准的浏览器更危险。从Microsoft Edge的浏览器可以看到,虽然Edge比IE性能更好,比Chrome更省电,Smooth Scroll技术简直吊打Chrome\Firefox\Safari,就算内置到Windows10的系统中去,但是代码不开放,接口不开放,不支持扩展,不兼容老网页等多个原因,导致强如微软都无法把它推起来。
从Chromium/Firefox的项目机制判断,一个开源授权协议就是一个项目的精神。靠开源方式做起来的项目是无法以闭源方式运作下去的,比起开源项目被美国人控制,更应该担心的是标准本身缺少话语权。毕竟浏览器的每行代码,都要受W3C协会,CABForum组织,RFC协议规范。引擎里每一行代码的逻辑,是要受对应的行业标准所约束。2014年的时候,国内浏览器做的跑分大战,就是在比拼谁对W3C的h5标准支持得最好。
以360为例,我们是W3C组织成员(https://www.w3.org/2013/01/china-host.html.en),也是CABForum组织( https://cabforum.org/members)的管理成员之一。 360 Hackteam汇报Chromiium\IE\Edge浏览器内核 的0day漏洞。多次获得google / 微软 等公开的致谢。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像PKI证书体系的Baseline Requirement的标准制定,我们有1/5的投票权,面对用户需求的时候,我们能够因地制宜的扩展内核,修复漏洞,我们对产品的发展主动权、创新主动权都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对闭源的IE内核 或者Flash插件,我们也能够以内存钩子、热补丁、第三方接口等方式做功能的扩展和功能增强。这一切都是建立在10年持续的开发和运营经验的结果上。

庞大的用户群体提炼出的需求创新,让我们拥有了创新的主动权,每周发布的版本能够迅速升级到全国4亿台电脑上,是我们的发展的主动权。可以说,就是用户帮我们争取了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让我们有能力去影响行业标准,从而惠及我们的用户。浏览器内核只是实现html标准的一个客户端。标准本身能被中国人影响,按照规则投票,比客户端本身更重要。
从内心讲,我们也很希望能够自主研发,但事实是,全球化的今天工程上并不要求产品必须是净室开发的流程,今天有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的公司,如华为对4G\5G,360对浏览器,都是因为有了巨大的市场份额,基于市场分额折换回来的话语权和主动权。我们希望能够利用这种话语权和主动权,更好地服务用户,服务国产操作系统。

Reply Favorite View the author
All Replies
avatar
chaosaco
deepin
2018-08-17 21:02
#1
因为不需要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ulinux
deepin
2018-08-17 22:17
#2
360直率且老练。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80******66
deepin
2018-08-17 22:48
#3
你可以先找一份世界地图,然后随便从一个国家开始,各个国家各家公司问一下,你们国家/公司为什么不做浏览器内核,知道答案来告诉我们一下。
浏览器操作系统啥的到目前为止成功的都是商业公司在做,不要带着国家和种族的标签,政治层面上的人对这玩意了解的人真的很少,大家很抵触政治介入,国际化都做了这么多年了,怎么现在又开始搞国家性质了,还是安安心心写代码吧,技术无国界,deepin大法好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海天鹰
deepin
2018-08-17 23:09
#4
真正的原因是:浏览器免费使用,不需要国产,何必浪费钱。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meng_chen
deepin
2018-08-18 00:51
#5
有啊 红芯就是国产内核浏览器啊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20072312834
deepin
2018-08-18 02:02
#6
其实和钱不钱的不一定有关系,能可控即可。一旦国外封锁,不至于用无可用。何况,采用这种方法,也是为了应用,一旦封闭,可能科技树就乱出杈子了,反而不利于统治。作为标准制定者,或多或少都会从中受益,话语权也重。
Reply View the author
Comments
wangqizai1918
2018-08-18 21:53
中国没有,主要原因还是国外不严格封锁,只希望在国外封锁之前我们自己的政策不要封锁就好了
avatar
zhulinmails
deepin
2018-08-18 09:56
#7
我觉得红芯浏览器表现出来的品行太恶劣,可以用开源产品,只是包装出来自助创新的嘴脸,让人恶心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六七八九十
deepin
2018-08-18 17:56
#8
自己写和用别人的差距极大,既然用别人的好,那你们为啥还要造轮子,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wangqizai1918
deepin
2018-08-18 21:52
#9
文中的“开源项目被美国人控制”是什么意思?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rekols
deepin
2018-08-18 22:06
#10
有啊 红芯就是国产内核浏览器啊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zander
deepin
2018-08-18 23:21
#11
浏览器内核基本上等于小半个系统。bat做所谓的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你让他们写的出来个p啊。美国it巨头干的是技术创新。在中国有人有钱的bat都不搞技术创新,指望小公司搞出花来?bat口碑差不是没道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igocut光剪视频剪辑软件
deepin
Backbone of ecological co-construction group
2018-08-18 23:51
#12
UC浏览器用的就是自己的内核,你看看人家坚持了多少年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jay666
deepin
2018-08-19 00:18
#13
关注点不应该是:转载的也能加精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le******ly@163.com
deepin
2018-08-19 05:09
#14
https://bbs.deepin.org/post/167189
我觉得红芯浏览器表现出来的品行太恶劣,可以用开源产品,只是包装出来自助创新的嘴脸,让人恶心 ...

我怎么觉得你是在说某旗自主操作系统?某麟操作系统?  某COPY OS?当年直接改个皮肤就号称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
Reply View the author
Comments
zhulinmails
2018-08-20 04:15
那说明他们都是一丘之貉
avatar
kwer
deepin
2018-08-19 16:41
#15
玻璃天花板,,,老外牢牢把握着游戏规则,,,建立一整套系统不容易,岂能容他人插一根管子进来?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139******89
deepin
2018-08-20 17:13
#16
uc好像不是自己的内核,好像是基于谷歌的内核魔改的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ShineWay
deepin
2018-08-21 16:37
#17
andeld 发表于 2018-8-20 09:13
uc好像不是自己的内核,好像是基于谷歌的内核魔改的

现在浏览器基本都是chrome内核,
uc当年塞班系统上就开始做浏览器了
Reply View the author
avatar
buffallos
deepin
2018-08-21 16:53
#18
用chrome的路过。。。。
Reply View the author